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 “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
发表时间:2023-04-13   来源: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落实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银党发〔2023〕2号)要求,结合“开门办实事”活动安排,特制定银川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依法行政、阳光行政的要求,通过在“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中开展“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收集整理、梳理归纳企业、群众等服务对象反映关心关注的热点、堵点和焦点问题,听取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建立清单,限时办理,反馈结果,定期销号,确保企业、群众的问题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答复,不断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持续提升政府公信力、凝聚力、执行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活动内容

全面落实《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能力作风建设年中开展“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的通知》(银政办发〔2023〕24号)要求,开展银川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

(一)开展时间。每月安排1天,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层次丰富的银川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

(二)实施主体。银川市科学技术局机关各科室,各局属单位。

(三)邀请对象。邀请行政机关、直属机构、事业单位所在行政区域生活、工作、学习且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市民代表;通过线上报名和线下推荐产生,人数不低于10人。

(四)活动内容。按照“制定方案、发布公告、组织实施、报送结果”原则,开展银川市科学技术局“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内容包括:一是优化科研体系建设,指导科研机构改革发展,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承担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二是建立统一的全市科技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的科技投入体系建设,协调管理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并组织实施。三是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基础研究规划、政策和标准,组织实施全市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拟订全市科技创新基地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参与编制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推进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科研条件保障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四是组织拟订全市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措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组织实施,组织银川市重大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五是负责全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1.发布公告:提前5天在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开放日—活动公告”栏目发布活动公告,公告包括:报名方式、参加人数、开放主题、承办单位、时间地点、活动内容、活动形式、联系人员、联系电话等。

2.组织实施:通过专人接访、一线走访、组织座谈等方式,梳理归纳问题和意见建议,建立清单,限时办理,反馈结果,定期销号。

3.报送结果:一是发布实施情况:活动结束后5天内,在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开放日—实施情况”栏目发布活动实施情况。二是公开清单和办理结果:在10天内梳理归纳梳理群众反映关心关注的热点、堵点和焦点问题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并进行汇总、分类整理成“为民办实事”重点任务清单和办理结果,在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开放日—征求意见”栏目反馈结果、动态更新。

附件: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报名表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4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