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以科技主动赢得发展主动
发表时间:2022-12-30   来源:银川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大视野抓科技,推动在创新发展上示范引领,奋力开创先行区示范市新局面。银川市科技局局长周坤表示,将自觉把科技部门的各项工作聚焦到服务关键技术攻关、服务创新发展上,紧紧围绕银川实际,完善创新体系,创新投入方式,优化投入布局,提升创新绩效,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塑造核心竞争力、提升创新体系效能、强化创新平台支撑方面下功夫,为银川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围绕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持续加强创新主体培育。坚持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发挥企业创新“出题者”作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完善科技型企业成长链,设立“中小企业创新”专项,开展“百企科技展翅”行动,持续稳定支持一批重点企业,加快打造高成长性企业集群。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规上工业企业三提升”行动,优化研发费用后补助等政策,推动更多企业掌握核心技术。鼓励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积极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技术攻关体系。

围绕塑造核心竞争力,不断强化有组织创新。“银川的科技工作必须始终向着产业的实际问题冲锋。”周坤认为,这就要求更好发挥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的组织作用,加强从需求凝练、资源对接、团队组建、协同攻关到成果转化的全链条有组织科研,打通从理念到产品、从产品到商品的创新通路,实现由“被动征项目”的“弱组织”模式向“主动谋项目”的“强组织”模式转变。一方面,要精准凝练需求,全面梳理重点企业创新图谱,掌握企业创新动向,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邀请专家共同凝练企业创新需求,确保企业需求找得准。另一方面,要精准匹配创新资源,健全完善“揭榜挂帅”、定向委托等机制,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支持力度,着力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配置创新资源,推动科研力量与企业需求有效对接。

围绕提升创新体系效能,进一步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以高效能创新体系保障政策有效覆盖、资源高效配置。”周坤表示,通过建立稳定支持机制,探索竞争性支持与稳定支持相结合的支持机制,解决过去单纯依靠竞争性支持产生的投入碎片化问题,稳定企业科技投入预期,集中人力物力攻克技术难关。通过优化科技计划体系,实现从单一“项目”支持向“项目、平台、人才、基地一体化配置”转变,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人才为核心、平台为基础、项目为纽带、资金为牵引的政策体系,切实降低企业创新成本。通过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健全完善“两头紧,中间松”的科研管理体制,严把项目指标设置关、财务关、验收关,确保该“紧”的严格约束到位,该“松”的充分放权到位。通过强化科研诚信管理,树立正向激励、反向惩戒的导向,对科研失信企业实施惩戒,确保财政投入的每一分资金用在科技创新的刀刃上。

围绕强化创新平台支撑,健全完善创新平台体系。周坤表示,市科技局将发挥创新平台集聚资源的作用,构建以院士实验室为龙头、银川产业技术研究院为支撑、企业创新平台为基础的“1+1+N”平台体系。一方面推动院士实验室建设,集聚一流团队开展前瞻性、原创性、引领性强的应用基础研究和科技攻关,提升创新策源力。另一方面深化银川产业技术研究院改革,布局新材料开放实验室、新能源中试基地、专业孵化器等创新平台,推动公共技术支撑平台建设。同时全市将大力推动产学研合作平台的建设,鼓励校企联合建设研发机构,构建以需求为中心、以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模式,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