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
被时代记录的亮眼科技成绩单-全区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侧记
发表时间:2023-05-17   来源: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5月5日,全区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银川召开,这是我区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科技盛会。会议强调,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打造区域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依靠科技创新开辟新赛道、蓄积新动能、塑造新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注入科技创新动能。

在这次大会上,86项科研成果获得2021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12名获得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一、二等奖和对外科学技术合作奖的代表佩戴红花上台领奖,3名获奖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荣誉与掌声,献给“最美”科技工作者;责任与荣光,引领宁夏科技创新事业发展。

新时代10年来,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总书记“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要求,推动科技事业开出“盛花”、结出“硕果”,创造出东西部科技合作的“宁夏现象”,宁夏也有高科技的影响力日益显现,科技创新水平进入西部地区第一方阵。

这样的成绩令人欣喜:

宁夏14项直接牵头或参与的科技成果斩获国家级大奖,其中,国能宁煤400万吨煤制油项目在宁夏历史上首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依托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建设平台,宁夏加强与东部的科技合作,与东部11个省份、13所高校院所结成对子,区外700多家创新主体、9000多名科技人员深度参与宁夏的科技创新,累计实施1500多项科技合作项目,形成了东西联动、区域协同的创新模式,走出了欠发达地区借力创新的新路子。

这样的数字令人振奋:

全区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61.4%,跻身全国第二创新梯队;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56%,位居西北第二位;科技型企业总数超过2800家、创新平台超过730家,有研发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占比超过40%。

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一批又一批科技工作者拼出来、干出来的,是一代又一代科研人员用心血和智慧浇灌出来的。

创新的大潮汹涌向前,时代的接力稳稳交棒。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

在科技创新的大赛场上,宁夏如何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先行区建设?关键在于创新。

肩负时代使命,面对时代命题,宁夏科技人振奋精神、信心满怀:

“作为农业科技战线上的一名老兵,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努力研发创新集成示范新技术,探索构建联农带农、共同富裕新模式,奋力书写科技赋能农业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新篇章。”宁夏农林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所长梁小军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夏大学前沿科学与技术学部主任马玉山表示,将一如既往心怀科学报国志、勇攀创新高峰、践行学术道德、培养青年才俊,努力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我们将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创造出更多惠及百姓的科研成果,为建设健康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肿瘤医院院长王振海说。

众人拾柴火焰高。推动宁夏科技创新形成燎原之势,是全区上下共同的使命和责任。

“宁夏奋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为宁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建华说。

自治区科技厅规划与基础研究处处长杨国荣表示,下一步,将持续优化创新环境,打造创新生态,厚植创新沃土,更好地服务科技工作者,鼓励大家以更加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作出更大贡献。

涌动的春潮澎湃,创新的生机勃发。未来,还将有更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项目在宁夏大地上开出盛花、结出硕果;也将有更多属于宁夏的亮眼科技成绩单被时代记录、照亮前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