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多项关键技术迎新进展
发表时间:2021-07-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6月21日电 1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中期成果总结暨示范基地成果应用现场检查会在银川召开。

该项目是科技部设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以来首个以酿酒葡萄为重点研发内容并落地宁夏的国家级重大项目,于2020年5月启动,围绕生态化栽培技术、抗寒旱优新品种选育、本土酿酒酵母挖掘、葡萄酒工艺优化与创新、灾害综合监测预警、智能化管理等研究内容开展。项目的实施对引领支撑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可持续发展和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有着重要意义。

活动现场,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华对项目整体实施进展及成果进行了汇报。李华说,项目迄今已形成葡萄育种平台、栽培、微生物、葡萄酒产品工艺、葡萄酒产业大数据等发明专利36项,制订相关标准和技术规程12项,发表论文40篇,建立试验示范基地11个,培养硕士研究生26名,研究、技术人员15名,培训农技人员1200余人次。针对贺兰山东麓产区酒庄种植酿造和生产经营环节存在的问题,李华与参会专家共同提出了具体解决方案。

随后,项目负责人与评审组专家共同前往西鸽酒庄、长城天赋酒庄及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栽培示范基地,了解项目成果示范应用的情况。

针对抗寒旱优良品种选育、葡萄园整形修剪、机械化作业、标准化建园技术、智慧化不足等瓶颈问题,项目负责人与评审专家指出,要继续明确机械化建园标准和配套设施,提升作业效率,节省人工成本;通过对参试的品种进行露地越冬试验及酿酒学特性研究,有效筛选出适宜贺兰山东麓种植的优新品系;进一步优化葡萄酒酿造智能控温系统和开发葡萄酒智能打循环系统,为实现智能化控制发酵奠定基础,推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