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
塞北携南风,宁夏用“新”为发展蓄能
发表时间:2021-05-17   来源:科技日报     

临近五一的一场对接会,搅动了宁夏新材料产业一池春水。

去年年底,宁夏在反复研究讨论、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重点发展的九大产业,新材料榜上有名。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工业转型升级、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是它被赋予的使命。

宁夏自古以来就是农耕和游牧交汇之地,工业基础薄弱。此举一出,人们都在观望,更在期待。

统计显示,2020年全区新材料产业完成工业产值约550亿元,同比增长13%,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1%,产业布局初具雏形,首府银川更是占得先机。

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转移转化一批先进科技成果,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的骨干企业。站在新的历史节点,银川亟待用科技创新积蓄发展能量,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勇立潮头、做好表率。

循着这一初衷,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与银川市科技局、工信局、科协共同举办的新材料产业对接会,恰逢其时。

新材料产业,既有禀赋又有活力

“蓝宝石晶体规格包含100公斤、130公斤、160公斤和400公斤,其中400公斤级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格的量产C向蓝宝石晶体。这就是公司生产的样品。”

4月28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宏图南街,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工业蓝宝石展厅突然间热闹了起来,其主营的蓝宝石晶体和蓝宝石晶棒令区内外高校专家和企业家代表兴致勃勃。

蓝宝石晶体是蓝宝石产业链价值控制最前端、最核心的基础材料,主要应用于LED照明器件、智能移动终端、特殊光电设备、高强度多光谱共用窗口等领域。

“我们当前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是30%,宁夏市场则达到了100%。”该公司科技管理课经理常慧说。

当日,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三元正极材料、宁夏隆基乐叶科技有限公司的高效太阳能硅片和组件产品、宁夏中欣晶圆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的半导体晶锭、硅片及集成电路零部件,齐齐亮相。

江苏普特毅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强音感慨:“银川新材料产业既有禀赋又有活力,真没想到。”

更大的惊喜是,这里已形成较高的产业聚集度和特色优势。对接会上,自治区商务厅招商引资局局长樊华峰一气推介了六大特色新材料。

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和地处宁蒙陕甘能源化工金三角地带的区位优势,宁夏成为我国煤化工产品生产的重要基地,形成年产720万吨甲醇、320万吨烯烃的生产能力;活性炭产能约占全国的60%;中色东方集团是世界钽行业三强之一,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70%,电容器级钽粉、钽丝世界市场占有率分别达18%和40%;天元锰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装备水平最高的电解金属锰生产企业,产能占全国的35.7%……

樊华峰欢迎与会单位“多走走、多看看,找准对接新项目,拓展共赢新空间”。

立足区域资源优势,以项目带动新材料产业发展,是这个西北小省区多措并举建链、补链、强链、延链的良方。

近年来,宁夏利用电力、气候和政策优势,大力发展以光伏及锂电子电池材料、高性能金属材料、化工材料等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通过引进龙头企业,不断扩大规模,打造产业集群。

东西部合作,科技服务地方发展

借力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宁夏新材料产业正逐渐从初级单一向精深加工、一产独大向集群融合、传统产业向高端前沿发展。然而,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产业仍存在集群效应较弱、产业配套不够、智力支撑不足等问题。

短板如何补?

山海携手是捷径,更是指引。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今年,他又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渴望破茧而出的新材料产业,亦抢抓机遇。以提升产业链和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为着力点,融合区内外科研院所与企业深入交流合作。

一方面张开双臂,寻合作。

针对蓝宝石晶体行业存在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分别建立了关于蓝宝石长晶集中控制系统开发、大尺寸蓝宝石基础力学性能研究、晶体品质控制技术研究及多线切割蓝宝石晶体残余应力研究的合作关系。

作为企业“智囊团”的本地高校,也坚持开放办学原则。北方民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先后与美国密歇根大学、瑞典吕勒奥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过程所等国内外知名院所合作,为民族地区培养优秀人才。

一方面躬身为桥,引进来。

早在2001年,宁夏就与上海交通大学开始深入对接。为契合新材料发展战略,银川市政府又于2018年与该校合作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学(银川)材料产业研究院。

过去的3年里,我们推动了5个纵向项目的实施,带动了自治区7000多万元的科研投入,也和企业联合实施了多个研发项目,直接投入经费300多万元。该院院长夏明许告诉记者。

该院的宗旨是“以科技创新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他们购置先进设备,引入专业团队,设立了分析检测中心,运营一年多来为全区50多家企业提供4000余份检测、认证及分析服务。

“在服务过程中,我们深感宁夏企业科技资源短缺,发展不易。分析检测中心就是在科技部‘科技支宁’政策下支持东西部联动的一个重大项目。”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单爱党说。

项目为引领,支持力度持续升级

一子落而满盘活。

借着这次产业对接会的“东风”,又有宁夏阳光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宁夏中太镁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与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宁夏大学等高校进行了项目签约。

“目的就是要推动企业技术需求与高校科研成果实现精准对接,从而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银川市科技局局长韩蕃璠表示。

2020年,该局以项目为引领,强化上海交大(银川)材料产业研究院科技服务体系和人才培育体系建设,累计为企业提供技改服务800余万元,申报项目20余项,带动企业科技研发投入2000余万元。

恰逢“十四五”开局,这一支持力度持续加大。

“我们将发挥宁夏铝、镁、硅、碳、钽、铌等原材料富集优势,以共享分析、共享中试、共享孵化为突破点,通过新材料检测与中试服务‘上云上平台’,加速成为西北地区新材料技术的策源地、聚集地和转化地。”韩蕃璠说。

按照夏明许的构想,银川材料产业研究院要力争打造一个中小企业的“随身科技专家”和“便携式实验室”,在设备投资方、实验员、实验室、技术专家和企业之间构建收益共享机制,建成科技创新的“淘宝超市”。

他的壮志并非空穴来风。


前不久,宁夏科技厅研究制定了《自治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行动方案》,聚焦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化工新材料、电池与电子材料、前沿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以关键技术攻关、成果转移转化、对外科技合作等为手段,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方案称,到2025年,实施一批科技攻关项目,培育一批领军型科技企业,建设一批科技创新平台,转化应用一批科技成果,新材料产业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为打造西部有一定影响力的新型材料生产研发基地提供科技支撑。

“我们将全力支持校企合作,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实现多方共赢。”宁夏科技厅副厅长陈放表示。

未来,宁夏及银川科技领域主管单位还将继续探索各种机制和体制改革,充分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汇聚优质科技资源落地,用“新”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赋能。(受访者供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