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银川市发布关于清明节假期疫情防控温馨提示
发表时间:2022-04-02   来源:银川新闻网     

当前, 全球疫情仍呈高位大流行趋势, 已对我国形成高强度“包围”态势。国内疫情处于高位平台阶段,多省份存在同时段多地散发与规模性暴发共存的疫情防控局面,截至4月1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27128例、无症状感染者63886例,波及28个省区市;共有中高风险地区475个,波及20个省区市。疫情输入我市风险源头不断增加, 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异常复杂严峻。清明节假期临近,返乡祭扫、踏春出行和聚集性活动增多,人员流动性增大,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为切实做好清明节假期疫情防控,有效降低疫情输入风险,保障广大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区、市疫情防控有关通知精神,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办公室提示:

一、倡导文明有序祭扫。提倡广大群众采取网络祭扫、预约祭扫、居家追思等绿色祭扫方式,发扬文明祭扫和移风易俗新风尚,要严格按照“预约、错峰、限流”的原则,减少人员聚集,坚持从简从快,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配合做好祭扫场所清洁消毒、验码测温、规范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4月3日、4日、5日为祭扫高峰时段,预计祭扫人员和车辆较多,请广大市民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出行路线,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避免人员聚集,降低祭扫活动聚集感染风险。

二、自觉遵守防疫政策。严格执行国家及自治区、银川市有关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广大市民自觉做到“非必须不离宁”,更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外出活动不扎堆、不聚集,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不进入人流密集的大型公共场所。对区外低风险返银入银人员,在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措施基础上,实行落地3天短信提醒加2次核酸检测措施。严格落实14天内有外省区旅居史人员社区报告、单位报告制度,工作人员返岗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三、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保持勤洗手、不聚集、一米线等良好习惯。外出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触摸公共区域物体表面,接触后需及时洗手。积极配合做好各入口查验行程码、健康码、体温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四、注意做好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尤其是外出回家后,更要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干咳、咳痰、咽痛、乏力、腹泻、味觉异常、嗅觉异常等症状,不得外出参加祭扫等社会活动、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戴好口罩,及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按规定就医,配合开展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如实向医生告知活动史、接触史及身体异常情况,不自行购药、服药。

五、积极主动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未完成全程接种的广大市民,特别是60岁以上易感人群,及早就近、就地主动接种疫苗,降低自身感染和重症风险,共同构筑免疫屏障。

六、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春季气温多变,应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物,规律作息,适度运动。注意饮食卫生,提倡广大市民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拒绝食用野味。

在这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关键时期,希望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法规,做好自身防护和健康监测,严守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




                                                    银川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4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