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发布2022年度银川市科技创新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2-01-28   来源: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市直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科技管理部门、县(市)区科技局,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中央、区市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两会”精神,强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抓好全市科技项目谋划储备,我局制定了《银川市2022年度科技创新项目申报指南》,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现将《银川市2022年度科技创新项目申报指南》公开发布,并就科技创新项目征集和申报明确相关事宜如下:

一、项目类别

2022年度银川市科技创新项目共有2个专项类别,分别是“揭榜挂帅”项目需求、科技创新专项(详见附件申报指南)。

二、申报方式和时间

(一)申报方式

申报单位登录“银科创”科技项目管理平台(http://kjxmgl.ycykc.cn),注册后按项目类别填写项目申报表,并确定上传相关支撑材料。

(二)申报时间

项目采取常年申报、分批受理。本批次接受项目网上申报时间为2022年1月30日09:00至3月14日18:00。项目负责人(或申请人)、项目单位、推荐单位须严格按规定时限进行申报、提交和推荐工作。

三、申报程序

(一)申报身份获取

未注册过账号的单位或个人,需登录管理平台进行身份注册,并完整、如实填写相关信息。已注册过使用账号的单位或个人凭用户名和密码登录,按要求补充完善相关信息后进行项目申报。

(二)申报书填报和项目单位内审

申请人根据指南要求填报申报书和上传附件材料。确认无误后在线提交至单位管理员账号完成内审。涉及国家秘密、企业商业秘密的内容,不得在网上申报。

(三)项目推荐单位线上初审推荐

项目推荐单位应及时完成在线审核和推荐,对符合申报条件及要求的申报项目,推荐单位不得拒绝推荐;对不符合申报条件及要求的申报项目,推荐单位应说明理由。

申报截止日前,项目申请人、申报单位、项目推荐单位均可撤回项目申报书进行修改或补充完善附件材料。修改完善后,按照上述申报程序和要求再次进行审核和推荐。申报截止日后,不得更改项目申请书及附件材料的任何内容。

项目内容审查贯穿项目申报、评审、立项全过程,如发现不符合本通知及指南申报条件和要求的,或申报材料弄虚作假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不受理和取消评审、立项等处理。

四、申报要求

(一)申报单位应为银川市境内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以及其他具备科研开发、科学创新与科技服务能力的单位。

(二)由高校牵头申报的项目,须是由本地企业共同参与合作开发或围绕主导产业开展的产学研合作项目。

(三)申报单位应具有完成项目所必备的人才条件、技术装备等基础条件,科研管理制度、财务管理机构健全,运行管理规范。项目申报单位、合作单位及项目负责人在过去3年内无不良信用记录,近1年内无重大责任事故或可能影响项目实施的法律纠纷。

(四)申报项目为2021年已启动还未完成或2022年计划启动的项目。

(五)已获国家、自治区立项支持的项目不再重复申报;申报项目与区、市财政科技资金支持的在研或已完成项目的研究内容、方向等相同或相近的不予受理;不符合环保政策、无实质性创新研究内容和一般性技术应用与推广项目不予受理。

(六)项目承担单位或项目负责人不存在到期未验收的项目。

(七)鼓励本地重点企业联合区外高校、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等构建创新联合体,合力开展技术攻关。多家单位联合申报项目的,项目承担单位应与合作单位签订合作协议书,明确各方权利义务、资金安排、知识产权归属、法律责任等。并将完整的合作协议(加盖所有合作单位公章)扫描上传至项目管理平台。

(八)申报重大重点项目的要提供查新报告等资料。查新环节周期较长,申报单位应注意时间节点提早安排。

(九)医学领域项目通过专家评审后,项目单位须提供项目伦理审查报告,项目负责人同时出具《科研项目伦理与科技安全保障承诺书》。

(十)项目内容须符合各类专项申报指南的具体要求。

五、资金支持方式

根据项目类型、项目单位情况或专家建议,分下列3种资金投入方式对项目进行支持:

(一)前引导方式,承担单位为财政预算单位的项目,或涉及民生领域急需攻关转化的项目采取一次性拨付方式,在合同书签订后全额拨付。

(二)后补助方式,由项目单位先行投入资金开展工作,市科技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其研发费用、绩效进行审计或评估后,给予相应财政资金补助。

(三)“前引导+后补助”方式,在合同书签订后先拨付项目财政支持额度40%的资金,待项目实施完成并通过验收后拨付剩余资金。

六、材料报送与申报咨询

(一)申报阶段只需系统填报,暂不提交纸件,待申报项目立项公示后,另行通知立项项目报送附件,未立项项目无需报送。

(二)项目管理平台注册、填报、操作技术咨询:

银川市生产力促进中心  谢明俊  6033191

附件:银川市2022年度科技创新项目申报指南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1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杨凤翔,6888736)


附件:

银川市2022年度科技创新项目申报指南

一、银川市“揭榜挂帅”项目技术需求征集

(一)征集对象

1.技术需求提出方为发榜方。发榜方一般为银川市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有重大技术需求和研发投入能力的企事业单位。企业应为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事业单位涉及行业发展的重大公益性、应急性技术需求,可由银川市行业主管部门委托符合发榜方条件的相关单位进行发榜。

2.技术需求方应具有良好的科研诚信和社会信用,要求近三年内无不良信用记录或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未被列入联合惩戒名单。

3.技术需求方须有能力保障“揭榜挂帅”项目研发投入,且能够提供项目实施的支持条件,在项目研发成功后能率先在本单位应用或在相关行业牵头推广该项科技成果。

(二)征集要求

1.技术需求内容应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围绕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银川市“三新”产业等领域“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需求,通过项目实施能显著提升企业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带动全市乃至自治区相关产业技术水平提升。

2.需求内容应明确拟解决的主要技术问题、核心指标参数、时限要求、资金投入、知识产权归属等。

(三)立项程序

1.市科技局对征集到的技术需求进行凝练,形成技术需求目录。

2.借助“科创中国”、银川市高质量发展智库、银川市人民政府科学技术咨询委员会等平台和工作机制,邀请有关专家来我市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开展调研,把脉问诊技术需求目录,重点遴选出影响力大、带动性强、应用面广,产业发展急需、应用导向鲜明、最终用户明确的重大关键核心技术需求榜,对外公开发布榜单,招贤揭榜。

3.区内外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研发实力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揭榜方(技术提供方)按照榜单要求,单独或联合其他单位共同揭榜,并形成项目实施方案。市科技局组织专家对揭榜方的基础条件、项目实施方案可行性、项目经费预算等进行论证,择优推荐揭榜方与发榜方对接洽谈,确定揭榜单位,签订技术合同。

4.成功揭榜并签订技术合同的“揭榜挂帅”项目,市科技局发布揭榜公告,并将项目统一纳入市级科研项目管理,并给予一定额度资金支持。发榜方是企业的“揭榜挂帅”项目,按照项目研发投入总额给予发榜方30%的资金支持,单个项目补助不超过500万元,按“前引导+后补助”方式拨付。发榜方是高校、科研机构等事业单位的重大公益性、应急性“揭榜挂帅”项目,给予单个项目补助不超过500万元的全额资助,按“前引导”方式一次性拨付。

(四)重点征集领域

为进一步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科技聚合模式优势,本年度重点围绕我市重点产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关键技术攻关和奶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开展需求征集。

1.“双碳”领域

支持碳达峰碳中和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与发展;以高性能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化工新材料等高端精深加工产品替代低端常规、初级加工产品的技术研究;以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清洁燃料等替代高碳燃料技术的研究;高能耗工艺替代技术的研究;智能终端、新型电子元器件等可显著提高生产制造效率的高端先进装备研究及高转化效率提升技术的研究等。

2.奶产业(养殖)领域

支持奶牛绿色高效健康养殖,奶牛良种选育、增产增效、疫病防控和净化、养殖环境减负(碳氮减排)、优质饲料供应与精准营养、绿色养殖及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关键技术的研究等。

(五)业务咨询及联系方式

“双碳”领域,市科技局高新科,江珊,6888737

奶产业(养殖)领域,市科技局农村科,康吉安,6889401

二、银川市科技创新专项征集

(一)高新技术领域重点支持方向

1.新材料产业

硅材料方面,支持大尺寸低能耗单晶硅棒制备、高品质硅晶圆的高效化生产、单晶硅制备等关键技术的研发、转化及应用,大尺寸单晶硅片、半导体级大尺寸硅材料产品的开发及推广应用;工业蓝宝石材料方面,支持蓝宝石晶体生产、控制、加工等高端领域关键技术的研发、转化及应用;特色碳基材料及铜基金属材料方面,支持高镍低钴三元正极、二元前驱体、石墨烯粉体、超高强度铜合金等材料制备、生产技术研发及应用。

2.新能源产业

新能源装备方面,支持开展太阳能电池、组件、光伏生产设备、风电制造关键零部件和配套设备、光伏建筑一体化关键技术、新能源与微电网关键技术等生产技术研发与应用;支持可再生能源制氢、煤催化气化制氢、储运加注等制氢关键技术研发,氢气储运、加注的关键材料及技术设备;支持智慧电厂和智能电网等配网设备的一二次融合技术和低碳绿色化技术研发及应用;支持热电联产机组调峰、综合能源管理系统开发、直流配网等输配电新技术研究等传统能源转型关键技术的研发及应用。

3.新食品加工产业

支持特色葡萄酒发酵酵母菌株的筛选,特色酿造方法和技术参数优化、勾调工艺及稳定工艺等葡萄酒深度加工研发及应用;支持枸杞精制工艺研究、多功能性药食同源新产品研发、枸杞功能性饲用产品等全链条增加枸杞附加值研究开发;支持奶制品深加工技术及功能性乳脂产品加工等关键技术、奶牛抗生素新型疫苗、新兽药等制剂的研究开发等;支持健康型重组米加工技术研发及应用等粮食深加工领域的研发与应用。

4.电子信息产业

支持智能终端、云计算与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技术转化应用;电子元器件、电子仪器仪表、软件、新一代通信网络与5G技术的研发应用;智慧应用、物联网、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等技术的集成应用等。

5.先进装备制造产业

支持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智能铸造、精密轴承、仪器仪表等重大高端装备与关键零部件研发应用;绿色智能先进制造技术研发应用;服务型制造关键技术研发应用;高端变压器、智能充电桩、智能高效照明系统、特种电缆等电工电气等改造研发。

(二)农业领域重点支持方向

1.枸杞产业

围绕枸杞新品种培育、绿色生态种植、病虫害防控、精深加工、功效物质开发、基因组学研究、高附加值新药及系列产品研发、加工工艺、质量监控及农机农艺融合等方面,支持开展药用枸杞培育、全程机械化生产、生产废弃物高值化利用等技术攻关。

2.葡萄酒产业

围绕优质抗逆酿酒葡萄新品种引选、酿酒葡萄栽培技术标准化、农机农艺融合、酿酒葡萄综合品质精准调控、葡萄庄园重大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与防控技术等方面,支持开展抗寒旱、免埋土优良品种选育、智慧化种植、智能化修剪和果实采收、特色优质葡萄酒关键酿造工艺等科技攻关。

3.肉牛滩羊产业

围绕肉牛和滩羊产业全产业链提质增效目标,支持开展高效饲养、疫病防控、精细化分割加工等关键技术研发,创建绿色健康养殖、疫病预警与防控、高值化产品加工工艺、副产物综合利用、牛羊肉保鲜储运等关键技术研发。

4.绿色食品产业

围绕特色食品精深加工、杀菌、保鲜、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绿色包装、冷链物流、风险防控等全产业链,支持开展农产品营养强化、功能食品开发等关键技术和工艺的研发。

5.现代渔业

围绕渔业养殖用水水质调节、养殖尾水无害化处理、优化调整养殖结构、破解渔水矛盾等方面相关研究与示范推广;优化优新品种本地化生产技术规程,提高养殖效益;地方特色水产品种质资源的保护。

6.花卉产业

支持优新品种引进示范、先进实用技术集成推广、优质种苗快速扩繁、规模化生产提质增效等领域。

7.食用菌产业

围绕调整生产结构、提升产业发展效益、菌种培育技术突破等领域,支持开展适应性强、经济价值高的食用菌新品种引进培育、示范推广。

8.其他产业

支持粮食生产(加工、储运)、长红枣、设施园艺、露地瓜菜、畜禽养殖等领域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

(三)社会发展领域重点支持方向

1.生态环境保护

——生态保护技术研究。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支持贺兰山生态保护与修复、黄河流域银川段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矿区生态修复与精细化治理、荒漠化治理与植被恢复等方面的精准化关键、成套技术研究与示范。

——环境治理技术研究。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支持大数据、人工智能、地理信息技术在大气、水、土壤污染监测预警技术集成应用;支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城市生活污染防治与地下水保护修复、气候变化与治理等装备研发与关键技术研究。

——资源利用技术研究。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重点,支持开发应用节约资源、节能降耗和再生资源高效利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塑料回收、固废资源化利用、水资源节约及再生利用等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

2.生命健康

——重大和高发疾病防治关键技术研究。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战略,支持开展重大和常见高发疾病、心理疾病、老年病、职业病、地方病以及重大传染病的早期预防、诊断、临床治疗、预后监测评估等方面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支持开展妇幼保健、产前诊断与遗传疾病预测、生育力保存、试管婴儿相关技术研究,儿童健康危险因素早期识别和干预技术研究等。

——中医药传承创新技术研究。支持中医药在慢性病诊断、治疗、预防、康复等方面的新技术、新方法及循证、疗效评价研究;特色中医药方剂及产品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支持中医药在防治重大、难治、罕见疾病和新发突发传染病等临床研究。

——健康保障及智慧养老相关技术研究。支持康复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残疾人辅助器具的研发;支持开展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养老等技术设备及模式创新,老年健康标准研究等。

3.公共安全与社会管理

——公共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支持开展气象灾害精密监测预警、地震立体监测与强地震预测、风险识别、损失评估和社会影响评估技术研发,新型消防设施及其配套技术、火灾早期多信号感知与智能识别等防灾减灾救灾关键技术研究及集成应用。

——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研究。支持食品药品安全监测预警,农产品追踪溯源、质量检测、有害残留物快速检测,化学危害物阻控等关键技术研究及集成应用。

——危险化学品储运技术研究。支持开展化学反应安全技术控制等新技术研发,以及危险化学品存储、运输等新设备研发应用。

4.其他社会发展领域关键技术研究

支持科技教育、文化旅游、智慧城市、城市更新等其他社会发展领域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应用。

(四)科技服务业领域重点支持方向

1.科技服务业

——研发设计。支持基于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经济新技术的研发服务应用示范;支持开展产品众创-产品设计-研发供应链-产品营销-投资等全流程服务应用示范;支持开展行业工程设计、产品创新设计服务等应用示范;支持开展先进设计集成技术的服务应用示范。

——检验检测。支持面向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银川市“三新”产业开展检验检测服务应用示范和方法、标准研究;支持开展检验检测设备研发及一站式协同检验检测服务平台建设。

——技术转移。支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模式,开展科技成果的熟化分析与评价技术研究;支持开展跨区域技术服务交易应用示范。

——科技金融。支持具有相应资质的科技金融机构开发集政策、产品、中介、信息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支持开展知识产权评估、交易、质押融资等应用示范。

——综合科技服务。支持开发集技术成果与产权交易等为一体的跨区域、跨领域的综合性科技服务平台;支持开展知识产权大数据智能检索、挖掘、智能组合分析、预警等关键技术及服务支撑技术应用示范;支持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园区”全链条孵化服务体系建设。

2.软科学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重点选择一批具有前瞻性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措施、发展思路,发挥决策支撑和政策引导作用。选题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范围):

1.银川市科技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对策研究;

2.银川市推动数字化转型路径研究;

3.银川市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路径研究;

4.银川市深化“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示范建设路径研究;

5.银川市科技赋能乡村振兴路径研究;

6.银川市依托数字化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路径研究;

7.银川市规上工业企业、园区科技创新现状及能力分析;

8.银川市提升科技进步贡献率对策研究;

9.银川市科技研发投入和产出模型研究;

10.银川市民营经济运行情况调查研究。

(五)支持对象

注册地在银川市辖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以及其他具备科研开发、科学创新与科技服务能力的单位。

科技服务业领域重点支持从事研究开发、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科学技术普及等业务的科技服务企业或机构。

(六)支持标准和方式

1.支持标准

原则上重大项目财政支持资金额度为100万元(含100万元)至500万元(含500万元),重点项目财政支持资金额度为50万元(含50万元)至100万元,一般项目财政支持资金额度为50万元以下。

根据本年度工作和资金安排,高新技术领域、农业领域重点征集重大、重点和一般项目;社会发展领域重点征集重大和重点项目;科技服务业领域重点征集一般项目,且最高给予30万元资金支持。

项目执行期原则上不超过2年。

2.支持方式

根据项目类型、项目单位情况和专家建议,可按照“前引导”、“后补助”或“前引导+后补助”资金投入方式对项目给予支持。

企业承担的项目,根据专家预算评审确定的总研发经费,给予总研发投入的30%以内的资金支持,企业自筹资金不低于70%; 科研院所、高校及其它事业单位有自筹资金的项目优先给予支持。

软科学项目施行“包干制”,财政资金支持部分使用时不设科目比例限制,项目单位在符合使用要求范围内,可以自主决定使用劳务费、绩效支出等费用。

(七)业务咨询及联系方式

高新技术领域:市科技局高新技术科,江  珊,6888737

农业农村领域:市科技局农村科技科,康吉安,6889401

社会发展领域:市科技局社发科技科,冯  攀,6889353

科技服务业领域:市科技局成果转化科,黄呈祥,688828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