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 2021 年科技活动周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1-05-27   来源: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银科发〔2021〕16 号


关于做好 2021 年科技活动周有关工作的通知


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园区科技主管部门:

国家将于 5 月 22 日至 28 日举办 2021 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按照自治区应对新冠疫情工作指挥部有关要求,自治区和银川市计划于 5 月 29 日正式启动区、市科技活动周,为期一周。为落实好我市科技活动周有关工作任务,确保活动顺利进行,现

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与主题

(一)活动时间

2021 年 5 月 29—6 月 4 日

(二)活动主题

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二、主要内容突出宣传党对科技的全面领导和方向指引,在银川市中山公园等公共场所,制作“党指引科技事业发展的光辉历史”的宣传栏或展板,重点宣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对科技事业改革与发展的英明决策和伟大壮举,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出成就。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创新精神,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晚会,讲述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创新故事,诠释“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举办广大青少年感兴趣的科技实践活动、科学实验秀,让中小学生树立尊崇科学家的人生价值观,培养青少年投身于科技自立自强的远大志向。面向基层群众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和科技服务,通过开展科技扶贫、科技下乡、科普进社区、科普进校园等系列科普惠民活动,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企业、社区农村、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为民科普服务活动。

三、重点活动

(一)联合自治区相关单位举办启动式和主场宣传活动

自治区科技活动周启动式和主场活动将于 5 月 29 日在银川市举行,届时我市相关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科技型企业、社会各界代表将出席参加,参观科技创新成就展,参与现场科普互动体验活动。市科技局、科协通过科普大篷车、科普网络知识竞赛向社会公众普及相关科学知识。

(二)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晚会

以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切入点,我市将在银川剧院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晚会,献礼建党百年,集中展示新时代我市科技工作者群体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杰出代表,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全市科技工作者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三)举行智能制造技术演进暨平台发布会

围绕智能制造行业新技术、新成果以及信息化技术发展,银川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将在宁夏技术市场路演厅举行智能制造技术演进暨平台发布会。届时邀请技术专家进行主题演讲,深度剖析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思路,梳理迈向智能制造的落地方案以及仿真分析在产品研发设计中的应用,现场对平台建设进行宣介和发布。

(四)举办科技赋能未来交通主题活动

在西夏区公铁物流园举办科技赋能未来交通主题活动,邀请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市民代表现场体验百度无人驾驶汽车,感受全国首条 L4 级开放式测试道路,参观智慧物流科技成果展示,加深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的了解。

(五)开展科技为民服务活动

落实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弘扬科技志愿服务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结合“科技服务进百企”、科技“三下乡”和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助力行动等活动,组织科技网格员、服务队进驻企业、农村、学校、基层帮扶点、联系驻村开展科技服务工作。

(六)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

在全市中小学举办银川市第二届创意编程及智能设计大赛、银川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模型竞赛和“筑梦科技”银川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志愿服务活动,让中小学生树立尊崇科学家的人生价值观,激发热衷科学探索的兴趣,培养青少年投身于科技自立自强的远大志向。

(七)举办科学实验秀展演活动

活动周期间,在我市举办 3 场科学实验秀展演活动,通过神奇变声、掌上火焰、伯努利实验、六脉神橘、吠鸣实验、阿拉丁神灯、悬浮大师、气球提杯子、液氮蘑菇云、炮弹风云等炫酷的科学实验秀,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引导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感受科学魅力,运用科学方法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八)开展科技开放日活动

结合政府开放日,开展科技开放日活动,充分释放服务潜能,面向企业和公众,将银川产业技术研究院展馆、材料院分测中心、中科院银川中心展馆等科技资源对外开放,让社会各界免费参观我市大型科研仪器,进一步了解我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来取得的工作实效,架起政民互动“连心桥”。

(九)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

各县(市)区科技局,各园区科技主管部门按照科技活动周安排,根据自身行业特点和资源优势,举办各具特色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围绕乡村振兴开展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展示、推广,组织辖区内承担自治区科普项目的单位开展特色科普活动。通过活动开展,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科技培训、技术咨询、青少年科技教育等,在服务奉献中体现自身价值,打造科技工作者为民服务的活动品牌。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

各县(市)区科技局、各园区科技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协调配合和资源统筹,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和创造性,针对实际需求,协调组织好在本辖区开展的活动。动员辖区企业、科研领域社会组织、科技机构积极参与活动,形成较强的社会自发效应,进一步贴近大众。严格执行国家和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合理确定科技活动周举办方式,加强安全防范措施,防止聚集性感染。

(二)精心策划实施

各县(市)区科技局、园区科技主管部门要立足实际,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注重活动实效。针对公众实际需求,在活动举办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办出特色。务求既隆重热烈、又朴素大方,力戒铺张浪费、形式主义。

(三)强化活动宣传

各县(市)区科技局、园区科技主管部门要重视活动情况的宣传报道,充分利用主流媒体、新媒体和科技系统宣传平台,组织动员各类新闻媒体记者深入活动、深入科技工作者、深入基层,发挥各自优势开展主题宣传,提升科技活动周在全社会的传播效果。

(四)做好工作总结

活动周结束后,请各县(市)区科技局、园区科技主管部门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和工作成效,梳理总结典型经验,于 6 月10 日前将科技活动周总结、影像资料、媒体报道资料(其中视频时长不超过 3 分钟)发送至邮箱 ycskjjctk@163.com。

附件:2021 年宁夏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主场宣传活动银川工作方案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中共银川市委宣传部        银川市科协

                                                                        2021年5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