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公开征集2019年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农业农村领域重大(重点)项目及承担单位的公告
发表时间:2018-08-17   来源:     

   为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  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意见》(宁党发〔2017〕26号)精神,增强宁夏农业农村发展科技支撑能力,根据宁夏科技体制改革要求和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需要,按照“围绕产业、聚焦瓶颈、重点突破”的原则,现就公开征集2019年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农业农村领域重大(重点)科技项目及承担单位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征集重点研发任务

  围绕支撑宁夏“一特三高”现代农业发展,提高特色优势产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产业转型发展新动能,聚焦产业战略性、基础性、前沿性技术问题,引进集聚国内外优质创新资源,研究开发具有颠覆性、突破性、关键性的技术、产品和模式。

  (一)宁夏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发展关键技术研究

  1.种植业

  (1)宁夏枸杞、葡萄、瓜菜等特色优势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关键技术创新与示范。集成创新环境调控、生物与物理防控,配套栽培优化等技术,突破绿色安全防控技术瓶颈,创建生产全程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体系。

  (2)马铃薯加工废水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创新马铃薯废水利用理念,开发马铃薯加工废水肥料化利用技术与装备,创建马铃薯加工废水“液体肥+绿色种植+商业服务模式开发”资源化利用技术体系和管理模式,实现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统一。

  (3)马铃薯、蔬菜等作物连作障碍防治技术创新与产品开发。针对宁夏地区菜田连作障碍逐年加重的突出问题,研究突破菜田土壤生态系统生物调控与修复技术、菜田连作障碍监测预警与综合防控技术,创建制度化、区域化的主栽作物连作障碍整体解决方案,开发重大产品,构建菜田土壤健康保育体系。

  (4)盐碱地草牧业一体化技术创新与示范。开展高耐盐碱牧草新品种引选、节水控盐高效栽培、精准舍饲养殖等技术研究与模式创新,创建“改盐、增草、兴牧”草畜一体化技术体系和管理模式。

  (5)耕地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创新与示范。研究筛选具有高效利用光热水土资源、适应农机农艺一体化和易于大面积推广的“一年两熟”后茬作物,突破麦后复种作物主推新品种,创建粮饲协同、种养一体的技术体系和管理模式,探索建立符合“粮、经、饲”一体化发展的耕作制度,为宁夏畜牧业发展提供坚实物质基础。

  2.养殖业

  (1)规模化养殖场重大疫病防控与净化关键技术创新与示范。研究开发针对宁夏不同动物疫病、净化阶段和控制目标的净化技术,开展现代生物技术在疫病净化中的创新应用研究,创建规模化养殖场疫病防控与净化技术体系及管理模式。

  (2)本地化饲料资源开发利用与高效标准化饲养关键技术创新与示范。针对宁夏优质饲料短缺和本地化饲料利用不足的突出问题,重点开展绿色健康养殖关键技术研究,突破粗饲料及农副产物营养化、精细化调制加工技术,创建符合宁夏实际和特色的高效饲养标准,创制重大产品,建立现代绿色健康养殖技术体系和管理模式。

  (二)种养殖废弃物绿色综合利用技术研究与配套装备开发

  (1)针对宁夏发展绿色养殖业的要求,引进和筛选国内外最新的牛(羊)粪污绿色高效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成果,开展养殖设施与设备优化技术研究,集成创新养殖粪污处理技术与工艺,开发废弃物肥料化利用技术,构建成本适中、技术先进、标准成套、切实可行的养殖废弃物工程化、生态化、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体系,促进宁夏畜牧业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

  (2)针对宁夏种植业秸秆和林果业废弃枝条利用转化率低的突出问题,引进和筛选国内外最新的种植业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成果,研究突破废弃物饲料化和肥料化关键技术,创建区域化、生态化、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体系,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水平,促进绿色发展。

  (三)肥药减施增效关键技术创新与示范

  聚焦宁夏菜田连作障碍和优质粮食作物肥药效果下降、面源污染加重等问题,重点开展菜田连作障碍防控、化肥氮磷减施增效、化学农药减量控施机理与调控途径及耕地地力影响化肥农药利用机制研究;研究开发高效缓(控)施肥等新型肥料、化肥替代减量技术、化学农药替代技术、高效施肥施药技术;研究突破精准水肥一体化技术和主栽作物绿色化全营养专用肥,构建优质粮食作物和露地蔬菜化肥农药减施与高效利用技术体系,形成区域化、简捷化的技术标准(规程),创建生态、绿色化肥农药减施与高效利用技术模式。

  (四)智慧农业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

  1. 农田种植数字化系统集成研发与示范

  针对现代特色农业集约化生产需求,融合遥感监测、农田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与现代农业生产技术,远程精准采集农田信息、土壤墒情养分、作物长势、病虫害等信息,集成研发农田多模态信息监测、综合信息高效优化和决策、智能精准化农田作业系统控制等技术,创建宁夏枸杞、葡萄、露地瓜菜和主要粮食作物生产全过程智能管理与公共服务平台,实现精准耕整地、水肥一体化、养分自动管理、病虫害智能防控、农情自动监测、产量监测预估和农产品质量溯源,促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降低生产成本,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农业生产效益。

  2. 规模化养殖场智慧管理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针对宁夏规模化养殖场发展升级中的科技需求,重点研究开发养殖环境监控、生产性能监测、饲料生产加工与精准饲喂、废弃物自动处理、疫情监测预警等养殖信息快速获取技术、精准数字化管理与智能决策系统;集成创新养殖关键环节智能化技术与设备,开发重大产品,构建现代化养殖场生产全过程智能管理与公共服务平台,提高养殖场管理水平和综合效率。

  (五)现代智能化农机装备研制与示范

  针对宁夏中南部地区现代农业发展中适用农机装备供给不足的突出矛盾,集成机、电、液一体化和传感器等技术,研究开发柠条高效安全采收智能机械和柠条饲料加工多功能一体化智能装备;开发复杂山地马铃薯简捷化收获专用装备,提高马铃薯采收效率。

  (六)宁夏南部山区生态经济型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工程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

  围绕宁夏南部半干旱半湿润山区生态林草建设、山地高效农业开发和脱贫攻坚重大科技需求,挖掘利用地方特色林草种质资源,引选生态经济型林草优新品种,研究开发适宜不同生态类型区的品种配置技术、草牧一体化技术和管理模式,创建山地现代生态高效林草产业发展技术体系,引领支撑宁夏固原市“四个一(一棵树、一枝花、一株苗、一棵草)”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工程建设,实现山绿与民富、生态与经济有机统一。

  (七)瓜菜花卉优新品种引进筛选与配套栽培技术集成创新

  围绕宁夏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发展需求,广泛搜集国内外瓜菜和花卉“优新特异奇”品种,筛选具有抗病虫、抗旱、耐盐碱、适应性强、优质丰产等特性的设施与露地瓜菜、盆栽与鲜切花卉新品种;精准对应产业布局和细分市场需求,研究确定区域化主推品种,建立生产技术规程,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自治区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进行集中示范。

  (八)宁夏绿色节能民居建(改)造与环境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围绕宁夏山川不同区域绿色宜居村镇建设重大科技需求,开展村镇新建住宅功能提升、装配式节能住宅建造、新型生态建筑材料与部品等技术研究;开展村镇生活固液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构建宁夏绿色宜居住宅建造技术体系和标准,创建村镇生活废弃物生态安全处理技术和模式,为宁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示范样板。

  (九)其他高新技术引进集成创新与成果转化应用

  除以上方面外,引进集成创新能够引领支撑宁夏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能够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促进农村繁荣发展的前沿性、颠覆性高新技术;引进转化先进成熟适用,能够显著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产品附加值和产业竞争力的科技成果。

  二、征集条件

  1. 项目申报单位必须是区内外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并采用东西部合作、产学研融合的模式联合申报,签订合作协议。

  2. 项目申报单位必须具有坚实的工作基础和较强的技术优势;区外合作单位具备国内相关领域一流研发水平,掌握国内相关领域前沿技术并具有整合国内优质科技资源的能力。

  3. 项目申报单位和项目负责人在项目申报时须出具科研诚信承诺书,无不良信用记录。

  4. 申报项目的负责人在相关领域内具有较高技术水平。

  5. 区内外项目(课题)负责人主持省级以上重点科技项目原则上不超过2项(含本次征集项目),计划任务书执行期(包括延期后的执行期)到2018年12月31日之前的在研项目(课题)不在限项范围内。

  三、申报要求

  1. 项目设计。申报单位紧紧围绕重点研发任务,聚焦重大关键技术需求,自主选题,自行设计项目名称、研究任务、考核指标和起止年限。考核指标紧扣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突破,注重成果转化落地应用,开发的重大产品应具有较强产业带动性。项目申报单位可针对研发任务中某一方向或某一类关键技术申报项目,也可组织多专业多学科围绕某一项研发任务联合申报项目,研究任务和技术路线严禁与以往科技项目重复雷同。项目首席专家和课题主持人实行区内外双首席、双主持制。

  2. 预算编制。项目经费预算需符合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经费预算合理;以企业牵头申报的项目,企业应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管理运行规范,自筹经费不少于申报项目总经费的70%。

  3. 成果管理。项目实施获得的知识产权归项目参加单位共同所有,成果转化形成的收益由知识产权所有方协商分配。

  4. 申报方式。申报单位通过宁夏科技管理信息系统(系统网址:http://info.nxkjt.gov.cn/;项目类别为:“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面向区内外征集项目”)注册申报,一并提交项目申请书、预算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及相关附件(项目合作协议、技术转让合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区外单位)、科研诚信承诺书、成果登记证书、专利证书等)。

  5. 项目评审。申报项目经宁夏科学技术厅形式审查后,委托国家科技评估中心组织专家评审。

  6. 申报时间。网上申报截止时间2018年9月15日下午18:00。

  四、联系方式

  业务管理: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农村科技处

  联 系 人:赵双象  0951-5015825   5032556

  技术咨询:宁夏科技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

  联 系 人:王常红  0951-5011204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18年8月16日

                                                                                                   (来源宁夏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