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产业扶贫,厚植贫困村的“家底儿” 银川市科技局“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之二)
发表时间:2021-02-18   来源:中国日报     

讲述闽宁协作伟大工程的电视剧《山海情》刚刚热播完毕,剧中巨菌草专家凌一农的原型福建林占熺教授科技扶贫的故事感动中国,他研发的菌草双孢菇开启了闽宁镇产业扶贫,产业兴镇的序幕。这些年,科技赋能,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把科技成果写在农民的钱袋子里,一直是银川市科技局的重点任务之一。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穷家难当,一直是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过去,村两委“无钱办事”,导致基层村级党组织“有心无力”,破“茧”刻不容缓。
    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家园五村是彭阳县生态移民村,有829户3808人。村党支部书记马再飞说,刚搬迁上来时,生活环境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全是沙地,蒸发量大,村上也尝试着种过枸杞、果树等,都没成功,村集体经济是空白,老百姓没有真正的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青壮年常年外出务工,老人孩子无法照顾,脱贫的根没有扎稳。


    银川市科技局统筹谋划,强化顶层设计,积极探索“科技项目+龙头企业+村集体+建档立卡户”的科技扶贫新模式,组织实施山药种植,肉牛养殖、花卉种植科技项目,依托龙头企业推动产业发展,村集体按照股权享受企业利润分红。
山药种植把干沙滩变成了“金窝窝”,亩净产出达4000元以上,解决了30余人的长期务工问题,肉牛养殖累计为村集体带来32万元收入,花卉种植为村集体带来10万元的收入。
    现在村上产业蓬勃发展,原来的黄沙地成了现在的金窝窝,孩子们就近务工,家里老人孩子都能关顾到,日子现在越过越红火,村民李志林说。

    银川市科技局驻村第一书记苏连忠表示,产业发展有效激活了帮扶村资源要素活力,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让建档立卡户学技术,真正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同时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集体收入从2016年的“空壳村”到2020年突破100万元,全村402户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
    村集体为村民升级公共服务设施、开展健康扶贫、强化社会兜底保障、为民服务办实事儿有了抓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真正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这个昔日的贫困村,还摘得了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银川市健康细胞村、银川市产业扶贫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银川市科技局局长韩蕃璠说:“实践证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把农民组织起来、资源整合起来、产业发展起来,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使支部更有凝聚力,村庄更有精气神,村民更有归属感。”(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胡冬梅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