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为民办实事 || 银川市组建“银川新星”科技创新引导基金 厚植企业科技创新沃土
发表时间:2022-06-24   来源:银川发布     

6月23日,记者从银川市科技局获悉,为引导社会资本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科技型企业和科创团队发展,银川市组建首期规模为1000万元的“银川新星”科技创新引导基金,持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银川华信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位于银川经开区育成中心,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聚焦机床、机器人和自动生产线行业等信息化产品服务,目前拥有专利23项,业务覆盖全国27个省,服务宁夏区内百余家企业。

近年来在银川市科技政策和科技项目的支持下,企业围绕“互联网+产业”解锁了一系列新科技,陆续研发了云智造信息化管控平台、备值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共享平台、FMS柔性制造管理系统、FMF柔性制造工厂智能生产中心等产品,以信息技术服务为我市制造产业注入智能化“基因”。

在宁夏产业互联网体验推广中心,银川华信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维斌向记者介绍了企业研发的“FMS柔性制造管理系统”,该系统目前已应用于银川市某半导体企业的生产车间,是由统一的信息控制系统、物料储运系统和一组数字控制加工设备组成,能实现多品种、小批量、自动化、柔性化的生产需求。

工作人员现场展示了在“FMS柔性制造管理系统”控制下企业生产的自动化景象,在这里,传统制造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被纳入系统平台管理,制造设备、机器人手臂、搬运设备等根据生产需求实现了智能化运作,极大地减少了人力成本和运行成本,示范引领我市制造产业向智能化、自动化转型升级。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银川市依托“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体系,着力搭建科技型企业培育库,今年更加充分发挥“银川新星”科技创新引导基金的推动作用,支持各类科技型中小企业组建研发机构、建设创新平台、引进培养科技人才。

“银川新星”定位为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引导型基金,将以企业股权投资的形式支持像华信智等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阶段参股对符合基金投向的创新创业企业团队予以扶持。“疫情之下中小企业发展困难重重,有了政府的扶持,路会越走远、越走越稳。”黄维斌认为,科技创新引导基金将为华信智等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机遇。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为银川市深入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指引了方向。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我们将围绕“六新六特六优”等重点产业领域,支持企业实施市级重大重点项目,推动平台、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以企业创新带动产业创新,全力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