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假阳性不意味着核酸检测面对奥密克戎的敏感性有所下降、常态化核酸检测绝对不能一刀切......权威回应!
发表时间:2022-05-24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争分夺秒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一起来看——

最新疫情形势

近期,全国疫情整体呈现稳定下降态势。近一周以来,全国每天新增本土感染者已经降至1200例以下,波及范围进一步缩小。

当前,上海疫情继续整体向好,新增报告感染人数持续下降,已连续8天每天新增低于1000例,但是防反弹压力仍然较大,个别点位和社区风险仍有波动,疫情防控成果仍需进一步巩固。

北京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交织,局部地区和重点人群仍有感染传播风险。

四川广安邻水疫情处于波动下降期,疫情传播风险较前期有所降低。

天津、吉林近期有聚集性疫情发生,需加快检测和风险点位排查。

河南、安徽、江西、辽宁等地疫情已得到有效遏制,疫情形势趋于平稳。

在群众基本医疗和生活不受影响情况下控制疫情 不搞一刀切

要努力在群众基本医疗和生活不受影响情况下控制疫情,依法依规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不搞简单化、一刀切。

假阳性不意味着核酸检测面对奥密克戎毒株的敏感性有所下降

据专家介绍,尽管我们核酸检测的特异性是100%,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实验室可能会因试验过程以及操作造成的一些污染而导致假阳性,我们做了一些分析,由污染导致的假阳性,它的污染来源一般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扩增产物的遗留污染,在大规模核酸检测的过程中,由于样本量大,而我们采取的又是“停人不停机”的连续工作方式,因此每轮扩增检测之间的清洁有可能不到位。同时也无法保证每个扩增管都是密闭的,就有可能造成假阳性。另外,检测过程中样本之间可能会发生交叉污染,比如说有阳性样本或者我们所用的质控品污染了本来是阴性的样本。做出来以后,是由于交叉污染造成的假阳性。此外,还有个别实验室包括技术人员没有严格按照规定的工作程序进行操作,也会造成假阳性的结果。

这些情况其实都不意味着核酸检测面对奥密克戎毒株的敏感性有所下降。核酸检测依然是检出新冠病毒的一个关键技术手段。

建设方舱医院绝不是疫情严重的信号

建设方舱医院绝不是疫情严重的信号。而是根据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应对过程中做到以快制快、有备无患。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传染性更强,再加上感染者病情总体比较轻,而且还有一定比例的无症状感染者。感染者的数量会在短时间内大幅度增长。因此第一时间尽早将感染者进行收治,是切断传播途径和防止进一步感染传播的关键手段。

因此,为了最大限度地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统筹好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与正常医疗的关系,对于新冠肺炎的救治提出了积极构架平急结合的医疗救治体系,采取分类救治。根据奥密克戎的特点分类救治,就是轻症、无症状感染者收治到方舱医院,大部分患者病情比较轻,而且还有一部分无症状感染者,在方舱医院一方面是临床观察、治疗,更重要的是防止进一步的传播造成更大范围的感染。另一方面,对于普通型、重症和有风险因素的感染者要收治到救治能力比较强的定点医院,以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降低感染率。

停办护照等传言均是虚假消息

经查证,网上有关“停办护照、剪角外国居留证件包括绿卡”的传言均是虚假消息。移民管理机构从未对包括绿卡在内的外国签发的居停留证件进行剪角,传言完全没有事实依据,相关责任者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移民管理机构在依申请审核签发当事人出入境证件的时候,或者出入境边检机关在检查当中发现当事人所持的中国出入境证件已被依法宣布作废的时候,会对已失效的证件作“剪角”处理,以防被不法分子利用,依法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对失效证件做“剪角”处理,也是世界上许多国家惯常采取的办法。

常态化核酸检测绝对不能一刀切

常态化的核酸检测,要根据当地的疫情防控的需求来决定,绝对不能一刀切。所以,并不是我们要求所有的城市都要建立15分钟的核酸采样圈,主要是集中在输入风险较高的省会城市以及人口千万级的城市。在频次上也并非要求所有人群都要48小时检测一次,具体的检测频次也是要当地根据疫情的发生发展情况和防控的需要来因时因势确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