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搭平台 聚人才 银川科技汇聚创新动力源
发表时间:2021-02-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2月11日电 近年来,银川市科技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人才引进与政策支持、营商环境紧密结合,搭台引智,促进高层人才组团发展等模式创新,对重点科技领域打通从个体到群队到产业升级链条,破解人才以引进个人为主,缺乏高层次人才群体等问题。

 创新平台 顶级人才团队带动新兴产业发展

针对数字治水领域引才难的问题,银川市与清华大学、宁夏水利厅共同成立全国首个现代水治理科创平台“清华大学—宁夏银川水联网数字治水联合研究院”,由银川市政府提供资金支持,银川市科技局运营,聚集了引进了清华大学王忠静教授、3位院士、40余名教授的水联网顶级专家团队。

在解决彭阳县城乡供水问题方面,联合研究院开展了“互联网+农村供水”关键技术研究应用,实施了“水源-管网-末端”的全链条智能化改造,破解了农村供水“跑冒滴漏”等难题,使管线漏损率从35%降至12%,运维人力从90人降至40人,水费收缴率从60%提高到99%,实现了彭阳县整县级城乡供水均等化,这一应用成为水利部批示的可推广的“宁夏模式”。

在促进科技招商、吸引投资、壮大新兴产业方面,银川市科技局推动联合研究院根据发展需求进行10项重点研发项目,完成20万亩数字生态灌区建设设计,打造了宁夏数字治水产业园,逐步实现“研究院+试验区+产业园”发展模式。2021年2月4日,水利部公布了《2020年度全国水利网信十件大事》,清华大学—宁夏银川水联网数字治水联合研究院入选水利网信创新驱动提速增效案例。

  合作共建 整合优质创新资源

为破解本地科技资源不足、高端人才匮乏等问题,银川市科技局把目光投向创新要素丰富、创新链条完整的京津冀、长三角等地,通过建设离岸孵化器和飞地育成平台,搭建与当地科技部门、高校、大型企业合作的平台。

截至目前已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地区建成离岸孵化器和飞地育成平台13家,柔性引进人才30多位,累计孵化引进项目30余个,实现产值6000余万元,带动就业600余人,以“东部—中部—西部”为主线的银川飞地离岸创新网络体系初步建成。

  联合创新 增强本土创新创业动能

近年来,银川市各类科技创新平台不断增多,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达到4家、占全区80%,重点实验室达到38家、占全区93%,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53家、占全区66%,技术创新中心达到126家、占全区30%,区域创新水平和能力持续增强。

在银川市科技局等部门的支持下,宁夏共享集团组建了宁夏绿色智能铸造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与西北工业大学、中科院金属所等18家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聚焦项目研发,已突破行业关键共性技术16项,转移转化技术成果12项,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银川市科技局局长韩蕃璠表示,“十四五”期间,银川市科技局将强化对高层次人才工作的谋划和推动落实,充分发挥东西部科技合作优势,围绕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等重点领域,构建校地合作、产学研协同创新、区域人才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推进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为银川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