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银川:科技创新底色绘就产业高质量发展图谱
发表时间:2021-02-19   来源:新华网     

为进一步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业创新水平,近年来,宁夏银川市科技局聚焦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累计组织实施科技项目200余项,获专项支持金额3亿元,助力企业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瓶颈,推动精密轴承、珩磨机床、桁架机器人等产业领域技术水平达到全国领先,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银川市拥有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制造基地,向世界供应着超过8%份额的高品质单晶硅。就是这样的世界领先在10年因产业核心技术遭遇瓶颈只能依赖国外进口主要设备谋求发展。

“单晶炉等主要设备依赖国外进口,产品附加值、生产效率低。”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永生说。

为提高单晶硅产业创新水平,银川市科技局紧紧围绕“科技强市”战略,积极向宁夏科技厅申报多项重点科技研发项目,举全力支持攻关企业产业核心技术瓶颈。

梁永生说,这几年获科技创新项目立项支持12个,专项支持资金6000万元,突破了多个行业关键技术瓶颈,单晶炉等主要设备实现了国产替代。截至2020年底,已获得授权专利55项,营业收入79.5亿元,生产效率大幅提升、技术水平达到了世界领先,成为世界单晶硅领域的龙头企业。

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单晶硅圆棒

为了将前沿科技尽快转化成适用成果,银川市科技局借助“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机制,通过“技术+场景”加快推动前沿技术成果落地转化,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中电科等区外科研机构、大型央企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实施银川城域电力量子通信研究应用重大科技项目,引进了石墨烯3.0版生产线、4N级高纯石墨等320项新工艺、新技术、新成果,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了新的增长极。

此外,银川市科技局与中电院研发团队联合宁夏国网电力集团,在两个变电站,实现100兆赫兹抗干扰量子密码设备架设和稳定运行,完成77千米电网架空光缆量子通信演示,这是西部地区首次实现电网架空光缆长距离稳定量子信号传输,该项目成功突破了抗环境干扰量子通信技术,申请专利4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抗干扰量子密钥分发设备

银川市科技局局长韩蕃璠表示,“十四五”时期,科技局将立足全区“九大重点产业”、人工智能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科技创新支撑方案,通过“揭榜挂帅”联合区内外高校协同创新,集中力量攻关一批核心技术瓶颈,转化一批先进适用成果,加快提升重点产业科技创新能力,让更多老百姓、企业共享科技创新红利。(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