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银川:医学科技创新项目迎新生惠民生
发表时间:2021-01-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月12日电(张洁龙)自2004年宁夏回族自治区首例试管婴儿呱呱坠地以来,至今累计已有3683名试管宝宝在银川市妇幼保健院诞生。

  近年来,银川市科技局曾先后向银川市妇幼保健院投入百万元优势重点专科项目资金,以及40万元人才小高地资金,支持该院建立胚胎实验室、试管婴儿诊区和生殖微创外科病房,医学科技创新项目迎新生取得喜人成果。

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在胚胎实验室忙碌

  “2003年医院设立了生殖医学研究中心,同年7月建立胚胎培养实验室。当时实验室仅有2人,没有病房,硬件条件和专业设备也相对匮乏。现在设立25张床位,试验室人员发展到了6人,其中高学历人才有5人。”银川市妇幼保健院生殖医学研究中心胚胎培养实验室负责人金锐说。

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正在操作6000倍IMSI显微操作系统

  金锐介绍说,“除了每年组织团队人才参加国际、国内辅助生殖技术培训学习外,我们还利用这些资金采购了实时监控培养箱、单精子卵胞浆内注射仪等先进设备,购买使用目前宁夏唯一一台6000倍IMSI显微操作系统,这个‘神器’可在超高倍镜下对精子形态畸形进行辨别,改善患者的妊娠结局。”

  对银川市妇幼保健院重点专科项目和人才建设项目支持,只是银川市科技局医学科技创新重点项目投入的一部分。

  2017年以来,银川市科技局组织实施了3批共20个医疗卫生重点专科科技项目,涵盖公立和民营医院呼吸科、中医药制剂科、儿科、妇科、口腔等10个专科,建成宁夏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宁夏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宁夏呼吸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实现了医疗重点专科科技项目在银川市公立医院100%覆盖。

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宁夏呼吸慢病数字化管理平台

  据了解,依托重点专科建设,银川市科技局支持医院共引进关键技术设备84个,引进硕士、博士等重点专科科研人才16人,培养医护人员94名,发表论文32篇,出版专著1部,获得专利3项,研究形成科研成果2个,形成或参与制定医学救治规范流程8套。

  据银川市科技局社会发展科技科科长张振斌介绍,我们在医疗科研平台建设、临床诊疗技术研究、科技人才团队培养、医疗科技惠民等方面不断创新,持续加大投入,就是希望通过科技助力健康,促进医学科技创新成果更多更好惠及民生。(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