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宁夏银川:“智能+”让校园更有科技范儿
发表时间:2020-1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夏新闻12月22日电 (记者 李佩珊)“今天讲的课程是关于机器人组装,请大家打开眼前的编程处理器……”12月22日下午,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回民第三小学的“智能+”校园科创天地示范基地内,学生围坐在几个圆桌前,开始了全新的机器人课程学习。而这样的课,该校的所有年级段学生已经开设了一学期有余。

兴庆区回民第三小学的“智能+”校园科创天地示范基地教室。 李佩珊 摄

  记者当天在“智能+”校园科创天地示范基地看到,这里的教室与普通教室不同,四到五个课桌围城圆桌,上面摆满了组装模型、编程电脑、传感芯片、VR眼镜等智能设备。“这就是我们创建的‘科学天地’,学生在这里可以学习组装机器人,学习一些入门简单的物理知识、计算机知识,让他们提高动手能力,开拓眼界。”兴庆区回民第三小学副校长马武军表示,让学生进行体验式学习,是“智能+”的目的,“希望学生在接触这些知识的同时,掌握良好的科学素养与沟通能力。”

老师用平板操作控制智能系统。 李佩珊 摄

  据介绍,“智能+”校园科创天地示范基地充分利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互联网+”等技术与教育融合,在网络数据、云技术的支撑下,创新教学模式,将VR虚拟现实技术融入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等日常教学课程中,学生可以通过VR技术直观感受不同自然风光、名胜古迹;在立体几何学习中增强三维空间想象能力;在物理、化学教学中不受学校实验器材的限制,借助云端资源虚拟操作海量实验器械,进行各类实验。此外,示范基地还将人脸识别、图像识别、传感器等科学技术融入机器人编程教室、人工智能创客教室,增强教学趣味性、互动性,让学生直观感受到、体验到科技的魅力。

兴庆区回民第三小学的“智能+”校园科创天地示范基地教室。 李佩珊 摄

  这只是银川市智慧校园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19年至2020年,银川市科技局在银川各地的中小学实施了“智能+”校园科创天地示范项目,项目总投入800万元,分别在银川市第四中学、兴庆区回民第三小学、唐徕回中宝湖校区、银川阅海小学等学校各打造1个“智能+”校园科创示范基地,项目综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技术探索未来教育教学新模式,深入推进科学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银川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校“智能+”校园科创示范基地项目的实施,是为了提高校区范围内人工智能概念的普及,同时也将成为各地中小学生学习观摩和科普的教育基地,让更多的学生从中受益。

  马武军表示,“智能+”校园科创天地示范项目实施,为学校创新教育的实施探索新的路径。“我们将在不断提升教师信息技术素养的同时,将‘智慧+’渗透到校园管理、教学教研等多个领域,让我们的校园成为真正的‘智慧校园’。”(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