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宁夏银川:科技让呼吸更加有力
发表时间:2020-12-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2月19日电(张洁龙)“戴上这枚戒指,心就踏实了。”

  这不是爱的表白和承诺,而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许旺对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常说的一句话。那枚戒指,是为了生命的延续。

  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慢阻肺,已成为与高血压、糖尿病“等量齐观”的主要慢性疾病。近年来,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借助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医疗政策导向,在银川市重点专科科技项目支撑下,开展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简称呼吸慢病)智能化管理模式研究,于2019年建立宁夏呼吸慢病数字化管理平台,引进可穿戴智能医疗设备,实现呼吸慢病患者的家庭远程健康监测。

宁夏呼吸慢病数字化管理平台。(拼版照片)

  “银川市科技局为宁夏呼吸慢病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投入资金130万元,医院配套130万元,用于医疗科研平台建设和智能设备的引进。”许旺说:“如今,呼吸慢病患者的可穿戴智能‘6件套’已经在2000多名患者身上发挥了明显的作用。”

  2017年以来,银川市科技局组织实施了3批共20个医疗卫生重点专科科技项目,实现了医疗重点专科科技项目银川市公立医院100%覆盖。

  “我们在医疗科研平台建设、临床诊疗技术研究、科技人才团队培养、医疗科技惠民等投入落地了一批项目,越来越多的群众已享受到医疗卫生重点专科科技创新成果红利。家用可穿戴智能‘6件套’成功应用在呼吸慢病领域中,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银川市科技局社会发展科技科科长张振斌说。

家用可穿戴智能“6件套”

  许旺和张振斌口中的家用可穿戴智能“6件套”,是智能戒指、智能药盒、智能吸入制剂、家用制氧机、家用呼吸机、便携式肺功能仪。每个设备上都嵌入了芯片,戒指可实时掌握患者的体温、呼吸、血压、脉搏、心率、血氧等信息,智能药盒实时显示患者的用药情况……芯片将每个设备所捕捉到的信息实时上传至呼吸慢病数字化管理系统,患者是否遵医嘱用药、是否出现低氧血症、肺功能是否正常等信息,也将实时滚动在数字化管理系统中。

  目前,宁夏呼吸慢病数字化管理平台覆盖银川市三区两县一市,已形成了“区域呼吸疾病诊治中心—基层医疗服务中心—呼吸慢病患者家庭”之间通过互联网密切联系的服务体系。已累计筛查呼吸慢病患者86400多人,系统筛选出的异常情况,所在辖区域医生会第一时间干预。数字化管理平台的建设及可穿戴智能化设备的成功应用,实现了呼吸慢病患者的闭环管理,有效减少慢性呼吸衰竭患者就诊次数,为患者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对于普通的工薪阶层来讲,如果一个家庭有一位慢阻肺患者,一年的治疗花费在6—7万元,相当于这个家庭一半的收入。”许旺说:“现在以较低的价格将家用智能设备租赁给患者,能大大减少医疗费用的支出,使呼吸慢病患者症状改善、急性发病次数明显下降、再次住院次数减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延长生存期。”

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许旺正在展示智能设备

  如今,越来越多的呼吸慢病患者已加入了家庭智能医疗,许旺也将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完善化和可穿戴智能普及化列入了现阶段的重点工作。

  “银川市政府、银川市科技局和我们医院都很关注这项惠民项目,为此也持续投入了人力、财力、物力,相信不久以后,会有更多的可穿戴智能设备以更低的价格惠及到患者家庭,让慢阻肺患者呼吸更加有力。”许旺说。(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