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市科技局:推动创新链有效嫁接产业链
发表时间:2020-12-01   来源:银川日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银川市科技局在全市科技系统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大家纷纷表示,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作为、善于作为,进一步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局面。

  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近年来,银川市始终坚持创新是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和科技强市战略,不断深化科技改革创新,着力加强顶层设计,聚焦创新资源,助推支撑引领,全市科技创新综合实力稳步上升,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过去五年,我市全社会R&D(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从17.45亿元增长到30.69亿元,R&D投入强度从1.18%增长到1.62%。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由49家增长到127家。自治区级科技型中小企业从147家增长到684家。以舍弗勒轴承、小巨人机床、大河数控等为代表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占据国际高端市场,巨能机器人九轴桁架机器人填补了国内自主复合型工业机器人空白。铸件3D打印、羊绒分梳、煤基烯烃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全球领先,共享铸钢的重型燃气轮机铸钢件和神化宁煤的煤制聚丙烯入选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实现了宁夏在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单中零的突破。全市有效发明专利从757件增长到2319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从3.5件增长到10.11件。

  “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科学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银川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韩蕃璠提出,今后市科技局将始终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化科技支宁合作,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将发展的精力放在创新战略布局和创新能力提升上来,把创新链架构在产业链上,实现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同时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推进科技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同时扩大科研经费使用自主权,充分激发科技人员和各类创新主体的创新活力。持续完善东西部合作机制,深化东西部产业协作、闽宁协作、苏银合作、京银合作,积极承接东部“富集区”溢出产业转移,聚集更多优质资本、整合更多优势资源,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