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银川市39个贫困村科技特派员人才全覆盖
发表时间:2020-11-06   来源:银川日报     

        10月30日,我市举行科技特派员工作现场交流会,来自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以及各县(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科技特派员代表参加了此次现场交流会。


        

        刘新伟是银川爱必达园艺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是银川市科技特派员。近年来,他带领企业采用天然气加温、人工补光系统、二氧化碳智能补充、紫外线消毒循环用水、自动物流系统等最新温室设施和种植技术,这些技术可以实现由计算机组控制气候、水肥、补光、温控等系统,还能保证整个生产过程既绿色又环保。刘新伟介绍:“目前我们的组培实验室和科研中试温室,将对宁夏地区花卉种植量较大的几个品种进行组培生产苗的快速扩繁研究,技术成熟后将为本地花农提供大批量高品质种苗。”近几年在企业的带动下,周边农户和企业积极改变种植模式,提升种植效率,提高土地利用率,产品卖得好,周边的农户也都赚到了钱,达到了增收致富的效果。



        科技特派员们将科技论文写在了田间地头,点燃了银川现代农业的星星之火。在银川市科海渔业有限公司,“鱼菜共生”系统让观摩团成员好奇不已,这里不仅实现了高密度养殖,还打造出“水面种菜、水下养鱼”的花园图景。该项目针对光伏温室养殖水体溶解氧含量低、氨氮含量高、透明度低、PH不稳定、水体富营养化等问题,引进和研发水质监控系统、打造渔-菜-花闭环共生型种养系统,集成生物絮团、微生物修复、高等植物修复等水体修复技术,净化水体环境,实现水体环境调控自动化。“我们和科研院校合作,不断提升养殖技术,成熟后即可以向周边农户推广,实现绿色养殖的目标。”公司负责人石伟是银川科技特派员之一,近年来他积极投入资金,大力研发新技术、新品种,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在银川,像刘新伟、石伟一样扎根农村,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助力银川脱贫攻坚战役的科技特派员一共有892名,他们领办创办公司257家,领办合作社(协会、家庭农场)312家,有效的实现了各类科技创新要素向农村地聚集,农业新技术新成果更加广泛地得到推广应用,信息得以更加快速有效地传播。全银川市39个贫困村每村都有1-2名科技扶贫特派员带动贫困村产业技术发展和建档立卡户增收脱贫,全市贫困村科技扶贫特派员服务实现全覆盖。



        据悉,银川市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自2004年启动实施以来,围绕银川市脱贫富民战略重大部署,探索“科技项目+龙头企业(科技特派员)+村集体+建档立卡户”的科技扶贫新模式,组织广大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第一线,实施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项目,为建设智慧农业、生态循环农业提供有力支撑。银川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特派员实施创新创业项目,在广大农村建立科技扶贫示范基地,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有效解决贫困地区产业技术力量薄弱、技能人才短缺等短板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