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银川市联合清华大学两期专题培训班顺利举办
发表时间:2020-10-28   来源:     

银川市联合清华大学两期专题培训班

顺利举办

20201019日至23日由银川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市委党校、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银川市提升领导干部战略思维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市域治理现代化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银川市委党校顺利举办,来自市发改、财政科技、工信综合经济部门领导、市委各部委、市教育民政、人社等社会综合管理部门的领导及各县市区分管领导共计80余人参加了学习

银川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冯伟斌、银川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何伟纯、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郭钊、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北方培训中心副主任商小华出席了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银川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沙勐主持。郭钊首先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历史与精神提出三个问题: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他希望此次学习机会,并将学习内容内化到实际工作当中。冯伟斌表示,在银川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脱贫攻坚冲锋阶段、全市上下全力以赴紧锣密鼓抓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的关键时刻,参加培训就是来“磨刀”的,磨刀不误砍柴功,通过学习为“一高三化”建设找钥匙、找答案。发言结束后,由郭钊和商小华为两个培训班授予班旗。

此次培训,清华大学以提升战略思维、提高市域治理能力为出发点,以高层次、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为保障授课形式丰富,课程多样。课程形式既有教师授课,又有学员分享和分组讨论,还加入了极具特色的国学晨读。课程设置包含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区块链及人工智能赋能经济”、“基层治理新思维”、“国学智慧与现代管理”、“创新思维与创新决策”、“大数据思维”等丰富内容。老师们讲课妙趣横生,内容丰富,引经据典,结合实际。学员们在课后分享心得体会时表示,此次培训受到的启发很大。来自银川市科技局的沙勐在学习区块链与人工智能课程后表示非常认同没有一个行业不被科技改变然而与其被动的接受改变,不如主动去拥抱改变。来自贺兰工业园区的何晓锐在“国学智慧与现代管理”课后分享中说到,老师在课堂上“什么地方的酒要配什么地方的菜”的例子令他感受深刻,管理也是一样,要符合实际。过去的粗旷式的管理方式在过去或许有用,但新时代必须要调整管理思路,要用新思维新方式。

在小组讨论中,学员们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来自银川市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的马骋说到,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基层干部,工作当中都应当破除阻碍创新的从众思维、权威思维和思维定势,突破认识禁锢和方法禁锢,创造性开展工作,在危机中遇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来自永宁工业园区的白建忠表示,此次培训班对于开拓思路帮助很大,这是一个见识大于知识的时代,见识决定格局。当下新兴事物层出不穷,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是一个单位、一个地区的掌舵人,在发展中想要占得先机,必须要超前谋划、提前布局。如果不增长见识,那发展的方向与方法必定落后于人。同时专业也要精,对于自己从事的领域研究要深,不能蜻蜓点水。

23日下午,两期培训班顺利结业。结业典礼上,学员们通过短片回顾了学习过程,三位学员代表发言。来自苏银产业园的史志刚表示:各位老师讲课的内容既高屋建瓴又贴近实际,启发心智,引人深思。安康老师讲的国学和管理令人印象深刻,体现出了中国古代非凡的管理智慧和丰富多样的管理实践活动李帆老师阐述了中国在后疫情时代进一步深化改革的背景、决策过程、推进路径和具体实施让人豁然开朗,信心倍增。通过学习,我们认为,战略思维就是要求广大干部,尤其是我们在座的领导干部,在具体工作中要避免管中窥豹,只顾眼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工作方式。要树立全局意识、习惯系统思维和培养长远眼光,在繁忙工作中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并处理好主要矛盾和其他矛盾的关系,避免拘泥于一隅而无法自拔。”来自西夏区人民政府的刘娜说到:“五天的市域治理现代化能力提升专题学习,课程优质、内容丰富、理论精深、案例精彩,让我们广大学员思想碰撞、内心共鸣、视野开阔、行动坚定。在我们全市上下全力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阶段,这次珍贵的学习培训,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我们应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抓住机遇、盯准政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抢抓互联网数字经济机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贡献力量。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王晓瑾在总结讲话中对市委组织部提供的良好学习机会为培训班付出了艰辛劳动的老师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她说到:我们将载着学习果实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用学习成果指导我们的工作实践,继续迎接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场大考

最后,由各班学员代表上台领取结业证书,此次培训班圆满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