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酿酒葡萄免埋土安全越冬栽培关键技术创新集成与应用通过专家鉴定评审
发表时间:2019-09-24   来源:银川市科技局     

9月21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办的酿酒葡萄免埋土安全越冬关键技术创新集成与应用专家鉴定会在山西格瑞特酒庄召开,会议邀请了来自国内知名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进行了论证和鉴定评审,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华教授做了研究汇报并通过专家评审。

葡萄免埋土栽培技术创新体系是由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华教授首创,项目试验通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山西格瑞特酒庄有限公司、杨凌明瑞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实践研究共同完成,为全国90%以上埋土防寒产区提供技术支持。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刘旭教授向专家组评委们详细介绍了葡萄免埋栽培技术的原理和作用,李华院长针对目前我国埋土防寒区在种植酿酒葡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免埋土安全越冬栽培技术的优势进行了补充说明。

专家们围绕我国酿酒葡萄主产区冬季埋土越冬措施存在的种植成本高和易造成土壤风蚀等瓶颈问题以及免埋土栽培技术成果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的可行性研究等方面行了充分的探讨。

与会专家们通过对该项技术在实践应用过程中得到的各项数据进行详细核实后,对于该技术体系的成熟度和全国范围的可推广性给予了一致认可,肯定了葡萄免埋土栽培技术创新能够有效提升葡萄生长期简约化树体管理、生态化土壤保护、省力化疏花疏果的效果,实现了冬季可降解液态地膜、挂枝延迟冬剪等关键技术的创新与集成,构建了我国酿酒葡萄免埋土安全越冬管理技术体系,不仅创新性强,成效显著,而且达到了同类研究领先水平。

未来,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将会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将该项新技术在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进行全国性的试验种植,扩大试点种植面积的推广应用,随着这一新技术的创新与集成,将会降低葡萄生产成本,减少因埋土出土造成的植株损伤,提高葡萄原料的品质,从而进一步提升国产葡萄酒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