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西北地区部分国家高新区座谈会在银川举行
发表时间:2019-05-16   来源:银川日报     

5月15日,西北地区部分国家高新区座谈会在银川市举行,来自青海、兰州、白银、乌鲁木齐、西安、榆林、渭南等地高新区的相关负责人共同参会,总结分析西北地区各个国家高新区发展成效、存在问题,并研究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科技部火炬中心高新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近30年的发展,目前西北五省区共有15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它们在助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存在创新能力不足、扶持政策减弱、发展不平衡等难题。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银川高新区”)始建于2003年4月,2006年3月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工业园区,2010年11月被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我市唯一的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近年来,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强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完善创新平台,强化人才特区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园区已成为宁夏最具地方优势特色的产业园区和经济名片。”银川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赵灵平介绍,园区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产业结构单一、功能配套不够完善、园区发展空间不足、政策支持力度不够等问题,制约了产业的创新驱动发展和高新区做大做强。

为解决银川高新区创新资源不足、发展空间受限等问题,2018年起,银川市大力推进高新区整合优化和改革创新工作,将灵武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整体并入银川高新区,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更名为银川军民融合产业园,作为产业区块并入银川高新区。灵武临港产业园、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丝路经济园、阅海湾中央商务区、苏银产业园作为产业区块纳入银川高新区统一建设管理,初步形成“一区七园”发展格局,为银川高新区注入了新的发展动能。

数据显示,2018年银川高新区入统企业94家,较整合前增加41家;技术服务及文化创意产业实现“零突破”,达到18家;科技活动人员数达到1064人,较整合前增加661人。

会上,科技部火炬中心相关负责人对银川高新区通过“一区多园”整合提升园区创新发展整体水平的做法表示肯定,并鼓励西部地区高新区借鉴学习银川市通过与中关村合作建立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园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的“首都带首府”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