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银川市科技与金融结合改革试点成效初显
发表时间:2018-11-21   来源:     

 

2016年,银川市获国家科技部、人民银行等中央部委授予的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城市资格。经过两年多的努力,银川市“立制度、补短板、建通道、降成本”,狠抓体制机制创新,初步形成了“信贷+创投+资本市场”的科技融资新模式,“科技板”、风险补偿贷款、天使投资基金、知识产权质押、科技创新券等多种融资模式相互配合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借助金融强力助推科技产业发展,实现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试点工作初显成效。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在今年5月举办的2018年科技金融创新发展培训班上,对银川市“互联网+科技金融”的政府服务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利用金融科技手段降低成本、减少风险、提高效率,改善用户体验,进而增加科技型企业收入的模式,值得全国范围内推广”。

一、科技金融深度结合政策体系日臻完善

先后出台《银川市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实施方案》《银川市科技创新投资基金管理办法》《银川市科技研发基金管理办法》《银川市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形成市场主导、政府引导高效结合,政府资金、信贷资金、产业基金、助贷资金、企业资金协同发力,人才市场、资本市场、资金市场、保险市场、技术市场相互补充的科技创新机制。明确了各级财政科技投入年均增长20%以上,全市银行对科技企业和科技创新项目贷款余额达到300 亿元以上,新设各类创投基金10支以上,管理资金总规模达到10亿元等一系列目标任务。首创提出把科技企业贷款等指标列入市本级政府性资金竞争存储考核的重要内容,有效激发了商业银行支持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科技型企业融资通道日趋多元

打通直接对接资本市场融资通道。在西北地区率先设立区域性股权交易板块“银川科技板”,有效促进我市科技型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吸引专业投资机构通过股权、债权等方式投资科技型企业,帮助突破融资发展瓶颈,同时推动科技型企业开展并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挂牌企业已由首批13家增加到28家,有8家企业提出了融资申请,其中涉及股权质押贷款6家,股权投资融资1家,应收账款保理业务1家,目前已成功为1家企业以股权质押贷款方式融资100万元。

打通低成本贷款融资通道一是区市联动开展宁夏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贷款项目。银川市投入500万元,自治区科技厅风险补偿资金按1:1比例给予配套,通过区市联动,放大5-10倍资金的银行信贷,向中小微企业提供科研项目专项贷款。截至目前,银川市累计发放贷款1.8亿元,贷款余额7000余万元。二是研发基金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现突破。银川市出资500万元设立银川市科技研究与发展基金,以“研发基金”作为风险补偿金,通过“政府+银行”、“政府+银行+保险机构”和“政府+银行+担保机构”三种模式,按照10倍杠杆放大,要求发明专利或版权价值占总抵质押物价值的比重不低于30%,以此突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难实现的问题,累计发放贷款230万元,为贷款企业发放利息、担保费补贴4.9万元。三是积极参与宁夏科技创新与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担保基金子基金。银川市科技局联合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银川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共同发起组建宁夏科技创新与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担保基金子基金,用于向科技型企业成果转化项目提供贷款支持。基金总规模9000万元,其中自治区科技厅配套资金4000万元。

打通天使投资机构融资通道。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为市场化、专业化运营科创基金,组建银川市科技创新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并成立投资决策委员会,制定《银川市科技创新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议事规则(暂行)》,通过设立天使基金、私募基金等子基金方式,对我市优势特色产业、新兴产业和科技企业开展股权投资。

三、企业创新成本高、融资贵问题得到改善

实施科技创新券流程再造,降低企业创新成本。创新券从纸质券全面升级为电子券,实现从领用、支付到兑现全流程“在线服务”。同时,扩大创新券使用范围,实现科技服务机构兑现资金与创新券管理和运营机构的“不见面”办理。截至目前,共发放科技创新券2815万元,实现订单112项,已完成14项,正在开展服务的74项。

丰富“互联网+科技金融”服务模式,有效缓解企业融资贵问题。通过建设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的创新型投贷一体的孵化平台,发挥平台众包和众筹的商业模式,让新创小微企业通过众包找业务、众筹找资金、孵化找发展,开展“互助基金”、“助保贷”、“保证保险”、“财保贷”、“转贷资金”等业务,促使中小企业融资途径逐步拓宽。互助基金已累计为企业发放委托贷款8.4亿元,累计完成转贷资金48笔,转贷3.4亿元,帮助企业还款4.4亿元,降低转贷成本475万元,企业融资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