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市科技局定点帮扶抓点带面促增收
发表时间:2018-06-06   来源:     

  近期,银川市科技局创新定点帮扶机制,引导银川市科技特派员企业带项目带技术落地定点帮扶村,建立日光温室作物绿色生产实验站,选择土传病害重、土地产出率低的42栋老旧温室作为绿色种植技术模式应用示范点开展土传病害微生物防治技术试验示范,夏季瓜菜示范成功后,推广带动全村日光温室秋茬瓜菜绿色生产。 

  银川市科技局定点帮扶金凤区良田镇园林村,全村近1000个日光温室大棚,主要生产番茄、辣椒、小吊瓜等,年产各类蔬菜瓜果850万公斤,设施瓜菜种植成为村民重要的收入来源。但是,由于建棚时间长、耕作品种单一、不注重病虫害科学防治,温室土传病害大面积滋生漫延,严重制约了设施作物的正常生长,导致温室作物减产甚至绝产;尽管农户采取作物轮作倒茬、阳光杀菌、药物消毒等处理措施,但收效甚微,难以抑制病害传播,严重困扰农户生产。 

  银川市科技局组织市科技特派员企业宁夏五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全村温室土传病害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实施银川市科技特派员脱贫富民项目《设施瓜菜绿色种植技术示范》,在该村设立日光温室作物绿色生产实验站,回收瓜菜秸秆和畜禽粪便,应用公司自主研发的秸秆微生物发酵技术生产生物有机肥,试验示范土壤改良技术、抑制根结线虫及其他土传病害的防治技术,使病害发生率控制在5%以内。 

  目前,项目已经选择病害发生较严重的19户42栋老旧温棚试验示范,为农户提供生物防治技术服务和生物菌产品,培训农户生物防治技术规程,按规程管理,肥药大幅度减少,产品可达到绿色标准。该项技术试验成熟后,带动全村病害区大面积推广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