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市科技局召开全区科技工作会议精神传达部署会
发表时间:2018-03-01   来源:     

   31日上午,市科技局召开全区科技工作会议精神传达部署会,市科技局系统全体工作人员参会,会议由局长李景阳主持。会上李景阳局长向大家传达了228日全区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及郭秉晨厅长讲话精神,并对全体职工干部做出要求。 

  一是充分认清当前我市科技工作现状,全面落实新一年科技工作部署。目前我市面临着工业基础薄弱与生态环境脆弱的双重压力,财政资金短缺与产业升级迟缓的双重难题,新一年银川科技发展更是难度加大、任务加重,特别是全社会R&D投入指标,尤其任重道远。但越是艰难时期就越要顶住压力,为银川科技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全体干部要扎实推进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争取在我市率先设立全国技术交易市场;加快部署“沿黄实验区,让银川高新区走出灵武、融入银川,抓住时机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力争实现科技扶贫指导员贫困村全覆盖;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尤其是要以银科创平台建设为抓手,加速“不见面、马上办”服务模式扩展;实施五大行动,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 

  二是以重大科技项目为核心,突破产业关键技术攻关。新一年项目立项规划时,对项目类别要有所取舍,要将核心放在重大项目上,尤其要放在重点产业关键技术攻关上。在项目评审时,坚持谁立项、谁负责原则,严防腐败现象发生,对失信单位一律不予立项,谨防企业“空手套白狼”。为保证项目质量,项目全部采取竞争性评审方式,必须进行网上评审,与项目承担单位签订合同书。在重点产业发展、关键技术攻关上要进行专家技术会审,切实解决科技项目小而散,与产业结合少而不密的问题。项目实施时,要与企业一把手、财务负责人、技术负责人集体约谈,确保将有效资金投入到全社会R&D上。 

  三是围绕R&D统计,开创性设立规上企业科技创新指导员制度。科技创新指导员的设立,旨在对口帮扶企业创新发展,将创新驱动战略在我市落到实处,切实提高我市全社会R&D投入,为银川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市科技局系统干部将通过相关培训辅导,全员成为银川市科技创新指导员,包区分户、责任到人,向对口帮扶企业宣传科技政策,帮助企业在内部确立符合R&D经费统计要求的科技创新项目,指导企业争取各级各部门更多项目资金,辅导企业填报好2018年度R&D统计表,进一步帮助企业利用现有科技金融政策从事科研项目。 

  李景阳局长还对科技创新指导员提出要求。一是定时间点,全体科技创新指导员要在自治区相关部门的帮助辅导下,迅速提高自身帮扶能力,及时调研对口帮扶企业,按时整理分析调研结果,梳理上报帮扶思路,建立“清单挂图,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切实引导企业创新发展。二是建明白账,全体科技创新指导员要做到五个明白,即要做责任任务的明白人,深刻领会自己责任所在、任务所在;要做科技政策的明白人,自身要搞懂弄通科技政策,还要加强科技政策的汇编工作;要做企业科技项目的明白人,帮助企业谋划大项目、好项目,要以突破产业关键技术攻关项目为重点;要做企业R&D统计的明白人,辅导企业填报好年度R&D数据,从基层加强R&D统计准确性;要做政商关系的明白人,科技创新指导员要与帮扶企业做到“亲,既要亲密联系,又要清正廉明。三是加强宣传,进一步强化专报和信息工作,并与媒体合作,对科技创新指导员工作进行系列报道,从起步做起,将科技创新指导员制度打造成为银川产业发展的特色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