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创新要素聚集发力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表时间:2018-03-30   来源: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按照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重要决策部署,银川市科技扶贫工作紧扣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科技需求,通过开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要素对接、创业扶贫、科技惠农、项目带动等措施,加快推进贫困地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增强科技服务能力,区域扶贫产业得到较快发展,创新创业热情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大幅提升,科技创新创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创新模式,提升脱贫造血能力。市科技局深入探索“科技创新项目+龙头企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科技扶贫模式,通过支持农业科技型企业在建档立卡贫困户所在村实施科技创新项目,并将部分项目资金“让渡”给村集体,使村集体成为龙头企业的股东,参与项目实施,按约定方式每年给村集体分红,协议期3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村级组织公共服务能力。2017年,市科技局引导科技特派员企业银川福润苑种养殖有限公司与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五村结对,实施“肉牛标准化养殖技术示范”项目,村委协调企业流转土地种植饲草,协调劳务解决企业劳动用工难题,科技特派员企业发挥技术特长和养殖经验,引进应用肉牛标准化高效养殖技术、肉牛繁殖技术及分群饲养技术,养殖场效益增加5个百分点。2017年底,村集体收入红利4万元。2017全年在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一村、五村和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实施的3个科技扶贫项目,安排项目资金200万元,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近800多户,贫困人口4000多人。项目实施期内每年给村集体现金分红收入16万元。待3年项目结束后,企业“让渡”给村集体的资金达80万元。

科技攻关,破解产业技术瓶颈。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及示范应用,帮助解决贫困地区产业技术力量薄弱、技能人才短缺等短板问题。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2017年在闽宁镇园艺村宁夏犇旺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肉牛养殖基地,支持企业联合宁夏国家肉牛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梁小军技术创新团队,实施“肉牛高效养殖与循环农业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研究开发繁殖母牛分阶段饲养技术、繁殖母牛低成本全混合(TMR)日粮饲喂技术、能繁母牛高效繁殖技术以及犊牛标准化饲养管理技术,应用不同饲草混合青贮等技术,犊牛成活率由常规养殖成活60%提高到90%以上,大大降低了肉牛养殖企业养殖风险,肉牛养殖综合效益提高10%以上,园艺村村集体流转村民土地500亩,50户建档立卡户以土地入股参与企业饲草生产经营,企业每年按每亩650元支付村民土地流转费,仅此一项,50户建档立卡户户均增收6500元。

科技创业,形成经济利益共同体。针对贫困村缺资金、缺项目、缺人才、缺资源等问题,市科技局组织动员了一批科技特派员深入贫困村开展科技创新创业,向贫困村聚集科技、资金、人才资源,促进科技能人与致富带头人、技术成果与贫困村需求、创业扶贫政策与扶贫项目紧密结合,为贫困村脱贫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在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支持科技特派员张金河联合西北农林大学、宁夏农校、辽宁省果树研究所、浙江云和师傅协会实施“香菇设施高产栽培技术研究与应用”科技扶贫项目,引进5个香菇原原种进行实验培育,扩繁,引进现代食用菌菌袋生产装备及工艺,建成年产200万袋香菇菌棒现代工厂化生产线一条和1200平方米的气调式香菇保鲜冷藏库1个,扶持建档立卡户60户,提供菌棒和技术培训服务,带动贫困户生产优质香菇,企业全部回购统一销售,建立了科技特派员企业与贫困户经济利益连接机制,形成了经济利益共同体,科技特派员获得利润的同时,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项目实施当年,建档立卡户收益达到1.2-3万元,53户建档立卡户实现脱贫摘帽。

托管服务,劳动务工入股分红两不误。由市科技局组织、宁夏壹泰牧业有限公司承担、园林村村委及20户建档立卡户参与实施的科技扶贫项目“牛肉高效养殖技术示范应用”于2017年底实现第一次分红。市科技局依托企业为每个贫困户购买2头基础母牛,由企业负责全托管养殖,基础母牛和托管期间产生牛归企业所有,企业给贫困户按每年每头母牛分红2000元,连续三年分红,每户每年分红4000元,三年期,20户贫困户累计分红24万元。项目通过支持企业引进优质肉牛新品种及配套养殖技术,降低养殖成本,提高养殖效益,企业获利的同时带动建档立卡户增加收入,实现脱贫。目前,建档立卡户已经拿到第一年红利4000元。贫困户不影响正常务工,还可以享受肉牛托管红利,实现劳动务工和入股分红两不误,分红当年,2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要素对接,解决困难群众后顾之忧。金凤区良田镇园林村是老旧移民村,全村近400个日光温室大棚,主要生产番茄、辣椒、小吊瓜等,设施瓜菜种植成为村民重要的收入来源,由于建棚时间长、耕作品种单一、病虫害防治技术不到位,造成温室土壤病害根结线虫的滋生传染,严重影响作物生长,导致温室作物减产甚至绝产,即使病害区发病率控制较好的也只有70%左右的收成,经济损失十分严重;尽管农户采取作物轮作倒茬、阳光杀菌、药物消毒等措施,但收效甚微,难以抑制病害传播,严重困扰农户生产。市科技局组织科技特派员企业宁夏五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园林村设立实验站,对接中国农大、农业部资源环境所科技资源,试验示范利用生物防治技术改良土壤、抑制根结线虫及其他土传病害的最佳解决方案,使病害发生率控制在5%以内,先期选择病害发生较严重的10栋老旧温棚试验示范,待该项技术成熟后,在病害区大面积推广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