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银川市科技局以科技创新指导员打通服务企业科技创新“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18-03-07   来源:     

  为顺应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科技创新服务新要求新理念,银川市科技局创新建立“银川市科技创新指导员”工作机制,在全市科技系统中选派科技创新指导员,面向全市规上企业开展科技创新“面对面”服务工作,打通服务企业科技创新“最后一公里”,切实将创新驱动战略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3月3日,银川市科技局以会代培,邀请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统计局及银川市统计局有关专家分别围绕全区2018年科技工作要点及创新政策、“如何指导企业做好R&D统计工作”、“如何正确判析R&D项目”等内容为科技创新指导员开展培训,并按照“包区分户、责任到人”的原则,把全市近两年有研发活动的12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面对面”帮扶指导任务分配给首批选派的33名科技创新指导员,正式拉开了我市科技创新指导员“面对面”服务工作的序幕。

 

 

 

 

  目前,我市33名科技创新指导员已分赴各县(市)区、园区、企业重点围绕四项内容开展首次“面对面”科技创新指导服务。一是宣传区市支持科技创新政策。向服务企业重点宣传自治区创新驱动战略30条、银川市“科技强市战略”17条等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的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创新发展举措,争取各级各部门的优惠政策尽可能多地落实到企业。二是帮助企业谋划科技创新项目。对标区市科技计划项目支持方向,指导企业通过谋划和实施好项目、大项目,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按照实施一批项目、储备一批项目、谋划一批项目的原则,围绕产业发展方向、紧扣政策支持重点,形成项目梯队支持企业实施转型升级的发展格局。三是对接高校科研院所科技资源。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及重大技术创新需求,发挥科技主管部门的资源优势,帮助企业对接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央企的科技资源,对接银行、保险、基金等科技金融资源,对接科技中介服务资源,支持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四是指导企业填报研发统计报表。指导企业做好符合R&D活动的项目的汇总整理,并尽量建立R&D项目辅助账,做好研发费用归集;同时,指导帮助企业做好R&D统计报表的编制、上报工作,避免错统漏报,做到应统尽统。
  科技创新指导员工作是我市深化“放管服”,全面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落实自治区科技工作会议各项目标任务的重要举措。为扎实推进此项工作,市科技局党组对科技创新指导员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加强政策学习,全面提高服务能力。科技创新指导员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做科技服务的“五个明白人”。即做“责任任务的明白人”,充分认识2018年经济形势严峻性和科技创新工作任务的艰巨性,深刻领会自己责任所在、任务所在,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面对面实打实地为企业做好指导服务;做“科技政策的明白人”,自身要搞懂弄通科技政策,还要加强科技政策的汇编工作;做“科技项目的明白人”,要以突破产业关键技术攻关项目为重点,帮助企业谋划大项目、好项目;做“R&D统计的明白人”,辅导企业填报好年度R&D数据,从基层加强R&D统计准确性;做“政商关系的明白人”,科技创新指导员要处理好与帮扶企业“亲”与“清”的关系,既要亲密联系,又要清正廉明。
  二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升服务质量。科技创新指导员要充分认识2018年经济形势严峻性和科技创新工作任务的艰巨性,指导服务企业时要树立大局观,增强责任感,及时调研对口帮扶企业,按时整理分析调研结果,建立“清单挂图”,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面对面实打实地为企业做好指导服务,切实提高服务效能,引导企业创新发展。
  三要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工作有序推进。科技创新指导员要尽快摸清企业科技创新的家底,及时总结服务成效,梳理上报指导服务思路,同时要建立科技创新“面对面”服务工作长效机制,切实推进科技创新指导服务落地开花。
  四要强化纪律要求,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落到实处。银川市科技创新指导员在“面对面”服务过程中要心存敬畏和戒惧,始终把纪律和规矩牢牢挺在前面,斩断私利杂念,不越底线和红线,对企业负责人和一线研发人员要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营造更清爽、更纯粹、更简单的政商关系。
  同时根据银川市科技创新指导员管理制度,“面对面”服务工作质量还将与科技创新指导员个人绩效考核挂钩,把指导服务工作成效作为干部评先评优、绩效奖金分配与职务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市科技局党组将不定期对指导服务情况进行跟踪抽查,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指导情况和服务效果开展调查,对指导不力和服务走过场的情况将严肃处理。
  今后,银川市科技创新指导员工作还将在全市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实现全覆盖,推进我市科技创新服务向纵深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