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三项科技新政出台全面助推我市科技创新
发表时间:2017-01-19   来源:     

——市科技局发布科技研究与发展基金、众创空间、科技创新券政策

    

  119日,经市委宣传部审定,市科技局会同市财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银川科技研究与发展基金管理办法(试行)》、《银川市众创空间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和《银川市科技创新券管理暂行办法》三项政策,并答记者问。自治区、银川市十余家新闻媒体记者,众多金融界、企业、众创空间代表120余人参加本次发布会。 

  针对我市科技金融、众创空间、科技服务业、科技平台等方面的支持政策顶层设计不够完善,全社会科技创新氛围不浓,科技型企业融资困难等问题,我局在科技创新机制体制改革、调动全社会创新积极性上寻求突破,出台科技研发基金、众创空间、科技创新券三项政策。 

  《银川科技研究与发展基金管理办法(试行)》是我市获批国家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城市后的一个重要举措。该基金首期资金池600万元,放大贷款规模可达5000万元,旨在解决科技型企业在科技研发活动中融资困难问题。鼓励金融机构采取“政府+银行”“政府+银行+保险机构”、“政府+银行+担保机构”等多种灵活多样的模式参与研发基金贷款业务,大大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有效缓解科技型企业缺乏金融机构认可的抵质押物导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结合我市获批专利质押融资试点城市,有效契合专利质押,鼓励企业将拥有的专利进行评估质押给金融机构获取担保条件,采取与合作金融机构探索纯知识产权质押和纯信用担保模式放款,破解了以往企业只能靠资产和信用获得融资的限制,尤其是对广大轻资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其融资开拓了新的渠道。对于按照约定归还贷款本息的企业,市科技局、财政局对实际发生的贷款利息和担保费分别补助30%,对贷款信用保险费补助50%,同时可通过申请银川科技创新券补贴贷款企业在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过程中产生的评估费用,大大降低了企业贷款成本。 

  《银川市众创空间认定管理暂行办法》是银川市扶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个新的亮点工程,旨在扶持一批专业化的科技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增强其内生动力,源源不断地为银川市孵化众多的科技型企业,增强全市科技创新活力。对认定的众创空间,给予认定奖励、培育扶持奖励、运营补贴、成效奖励和融资支持。通过综合性、大力度补贴,有力支持全市众创空间的发展壮大。 

  《银川市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是我市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举措。创新券通过政府出资购买科技服务的方式,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作用,推动科技创新服务供需双方有效对接。我局委托第三方开发建设银川市科技创新券电子管理平台,实行“电子券”方式发放和流通创新券。单个企业每年最高申领限额为20万元,个人每年最高申领限额为5万元,对检测检验试验、共享仿真设计、专利代理等5项科技服务给予补贴,补贴比例达到50%。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办法大幅简化了创新券申领、使用、兑现流程,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了企业创新创业成本。 

  三项科技政策的出台,引起了广大新闻媒体、金融界和企业界的高度关注。与会者纷纷表示,这三项政策含金量高、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扶持力度大,极大的增强了全市企业科技投入的信心,提振了科技创新激情;为创客的创新创业发展之路插上放飞梦想的翅膀;为促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和推进全市“双创”工作营造了有力的氛围和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