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
东西合作、精准赋能农业产业发展 ——银川市科技局“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之三)
发表时间:2021-02-18   来源:中国日报     

讲述闽宁协作伟大工程的电视剧《山海情》刚刚热播完毕,剧中巨菌草专家凌一农的原型福建林占熺教授科技扶贫的故事感动中国,他研发的菌草双孢菇开启了闽宁镇产业扶贫,产业兴镇的序幕。这些年,科技赋能,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把科技成果写在农民的钱袋子里,一直是银川市科技局的重点任务之一。


    聚焦农牧渔产业大县,培育一批具有较强辐射带动能力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切实把产业链主体留在县域,把价值链收益主要留给农民。


    宁夏贺兰县是西北地区水产第一县。贺兰县新明水产养殖公司负责人王旭军说,“以前养殖传统的三大家鱼(草鱼、鲤鱼、鲫鱼)挣不了多少钱,引进加州鲈鱼后利润丰厚,但是西北的气候条件、水质条件对鲈鱼养殖影响大,靠尾水治理循环利用解决问题成本高,难度大,鲈鱼成活率低。

    为了解决西北地区鲈鱼养殖难题,清华大学水利系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水环境修复中心的段云玲教授、金浩轩博士团队采用交叉科学思维攻关,水质有了明显改善,2020年第一批和第二批上市的加州鲈鱼成活率分别达到了93%和95%,在行业内成为新记录,不仅如此,通过改善水质、进行设施化改造,池塘里的鱼类生长期可延长2个半月至3个月的生长期,鱼类品质更好。仅零排水一项,就可为企业节省50%以上的成本,这项技术正在进行产业化试验。

    近年来,银川市科技局积极凝练农业产业技术需求,通过政府引智、企业引才方式,先后引进西北农林大学、清华大学和上海海洋大学团队,实施9大重点项目,投入5300万元资金,为我市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水联网数字治水、0排水高效养鱼产业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银川市科技局局长韩蕃璠表示:“银川市科技局将全面落实2021年全区农村工作和科技工作会议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具体讲,我们将实施提升县域科技创新能力推进乡村振兴行动,加强建设国家级农高区,依托县(市)区乡村特色产业布局技术创新、载体建设、开放合作等重点任务,创建一批科技示范样板,形成差异化县域农业科技发展模式;加强企业主体培育,引导企业对接上海等发达地区市场资源,形成产供销投资一体化模式。”(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胡冬梅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