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
科技扶贫取实效 这条脱贫致富路“含金量”满满
发表时间:2020-11-23   来源:     


智能化农业综合管理平台

砂土地辣椒丰产栽培技术研究与应用

“五丰绿色模式种植推广”项目

“肉牛高效养殖与循环农业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


    银川市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自2004年启动实施以来,已走过了17年的历程。近年来,围绕我市脱贫富民战略部署,银川市科技局把科技扶贫作为统筹推进科技强市重要举措,组织广大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第一线,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助力我市脱贫攻坚战,取得了明显实效。

    2018年,市科技局开展“百名专家进百村,脱贫攻坚建新功”活动,从全市904名科技特派员中遴选出50名优秀科技特派员作为银川市科技扶贫特派员,采取技术攻关、成果转化、要素对接、创业扶贫、项目带动等措施,加快推进贫困地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和科技、人才、金融资源集聚。

    目前全市39个贫困村每村都有1至2名科技扶贫特派员。

    我市科技扶贫成果

    为探索“科技项目+龙头企业(科技特派员)+村集体+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科技扶贫新模式,市科技局先后在良田镇园林村、洪广镇欣荣村、月牙湖乡滨河五村实施了“良田镇园林村肉牛托管帮扶产业脱贫”“香菇高产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肉牛标准化养殖技术示范”和“月牙湖乡山药适应性规模栽培技术示范”4个科技扶贫项目。投入科技项目资金203万元,带动投资1451万元,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64户年均增收680元,同时增加了村集体收入68万元。

    科技扶贫项目的实施,让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五村建档贫困户数从2015年的484户降至2019年的10户,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58.8%降至0.77%。

    截至目前,全市892名科技特派员领办创办公司257家,领办合作社(协会、家庭农场)312家。2019年,科技特派员助力全市39个贫困村中的36个实现脱贫出列。

    重点科技扶贫项目

    ●肉牛高效养殖与循环农业技术研究与示范

    在永宁县闽宁镇园艺村,科技扶贫特派员攻克繁殖母牛分阶段饲养技术、繁殖母牛低成本全混合(TMR)日粮饲喂技术、能繁母牛高效繁殖技术以及犊牛标准化饲养管理等技术,犊牛成活率由常规养殖成活率的60%提高到85%以上,肉牛养殖综合效益提高10%以上。

    ●五丰绿色模式种植推广

    金凤区良田镇园林村以设施瓜菜种植为主,目前共计建有日光温棚1000余栋,由于温棚长期连作,过度施用化肥、农药、激素、除草剂,造成土壤中有益生物菌逐年减少,病原菌群数量不断增加,温室土壤病虫害滋生传染,严重影响产业持续发展和农民增收。市科技局引进科技特派员到企业,从瓜菜种苗定植、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生产环节着手,施用农业微生物菌肥和菌剂,增强土壤中有益菌含量,使土壤中有益生物菌比例高于土传病原菌,大大降低土传病害发生率。同时指导农户从依靠化学肥料、化学农药传统生产模式向绿色发展模式转变,项目区日光温室每亩减少化肥用量60公斤,减少化学农药用量70%以上,节约生产成本30%以上,采果期延长35天左右,产量增加15%以上。

    ●智能化农业综合管理平台灵武市科技特派员王刚利用云RTK固定基站建成智能化农业

    综合管理平台,将水稻精量穴播技术及数字化监测预警防控技术相结合,大力推行“七个统一”(统一良种供应、统一智能化配方施肥、统一病虫草害防控、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全程机械化作业、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推行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实现了梧桐树乡4100亩水稻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配套以及土地智能化、数字化综合监测预警防控,有效提高水稻产量及品质,实现了农民增收。

    ●砂土地辣椒丰产栽培技术研究与应用

    科技特派员魏新民在贺兰县南梁台子隆源村研究开发砂土地辣椒丰产种植技术体系,开发砂土地线椒及优质新品种红椒栽培技术,从选种、育苗、环境构建、设施构建、病虫害防治等多方面建立关键技术体系,并通过技术培训、技能实践、承包运营等方式,实现科技扶贫、技术脱贫的目标。项目创新性地提出“地块分管”机制,将种植基地划分为不同地块,交由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周边农户种植,优先由建档立卡贫困户担任地块分管组长,并根据分管地块进行二次分红,实现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农户60户,每户增收20%。同时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隆源村砂土地线椒与优质红椒成为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