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
有活干有钱赚,银川市“科技扶贫"助力贫困村产业发展
发表时间:2020-11-16   来源:宁夏日报     


有活干有钱赚,银川市“科技扶贫"助力贫困村产业发展



1110_3.jpg

初冬时节,气温日渐转冷,在宁夏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家园五村却是一番丰收景象,不少村民正拿着铁锹在田里认真地挖山药。
“挖山药是有技巧的,如果不小心挖断了,本来3元钱一根的山药只值8毛钱了。”11月11日,记者来到滨河家园五村山药种植基地,村民孔庆元正在用铁锹仔细地挖着。

说起两年来滨河家园老百姓生活的变化,建档立卡户单强的感触最深。“我身体有残疾,没法出门打工,自去年村里山药种植基地建成后,我每天打工可以挣100块钱,年底还能拿到1000元的分红。”单强告诉记者。

1110_4 (1).jpg

村民们每天有活干有钱挣,得益于村里大力发展的扶贫产业。“我们争取银川市科技特派员项目,引入山药种植,为30余名群众提供长期就业,为村集体经济增加8万余元,去年,这个‘空壳村’实现收入64万余元。”滨河家园五村驻村第一书记苏连忠表示,今年村集体收入可突破100万元,为建档立卡户分红、非建档立卡户累计提供临时救助20余万元。
“这个月底,10个接种棚将基本建完。”眼看菌菇种植产业越做越大,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科技特派员张金河难掩喜悦。

2014年11月底,在银川市科技局科技扶贫项目支持下,张金河引进了一条菌菇工厂化生产线,建成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菌菇种植示范基地1个,年产香菇菌棒1800万棒、鲜菌菇300吨,年销售收入1500万元。有效吸纳欣荣村及周边村民就业,其中建档立卡户120多户,累计发放务工收入和社会捐助400多万元,为部分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注入了产业活力。

1110_1.jpg

近年来,银川市依靠覆盖全市的科技特派员队伍和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大力加强长枣、葡萄、花卉等优势产业的技术创新和攻关,围绕葡萄、肉牛、食用菌和山药成立4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同时,探索“科技项目+龙头企业(科技特派员)+村集体+建档立卡户”的科技扶贫新模式,先后在金凤区良田镇园林村、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五村实施了“良田镇园林村肉牛托管帮扶产业脱贫”等4个科技扶贫项目。

1110_6.jpg

截至目前,银川市已组织实施近1000项科技特派员项目并转化实施一大批科技成果,科技特派员辐射带动7万余农户,解决劳动就业2万余人。培育新型农村生产和经营主体,形成设施园艺、奶产业、露地瓜菜等10多个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引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2000多个,组织实施科技创新及脱贫富民项目88个,安排扶贫资金3020万元,带动项目总投资2.8亿元,项目实施覆盖全市39个贫困村,科技项目辐射区域农民平均收入高出其他地区农民的15%左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